新浪河南 城事关注

河南美丽女交警杜开宁留不住生命 却用爱留住了光明

身患绝症的巨大打击,没有摧毁这位有着21年警龄的基层民警的坚强意志,她在常人难以忍受的精神压力和身心痛苦的双重考验面前,凭着对警察事业的热爱,坚强地挺立着,忘我地工作着。而今天,她倒下了,只能躺在病榻上保守治疗,然而,她却在自己最后的日子里完成一桩心愿——捐献眼角膜,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肤色白皙,眼睛大而明亮,笑起来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工作中,她浑身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不时发出的笑声中透着乐观、豁达。但谁也想不到,这位漂亮女交警竟是一名恶性肿瘤患者。

“疾病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对生活失去信心,在工作岗位上我才是快乐的。”43岁的杜开宁是安阳市公安交警支队北关大队中队长,从警21年来,她用一双永不停歇的脚、用顽强的意志和执着的坚守,在最普通的公安基层岗位绽放出生命的光彩。

严格执法赢得群众信任

1996年7月,杜开宁走出郑州警校的大门,经过一年实习,她如愿成为一名交警,站在了安阳市红旗路三八岗交通岗台上。“不少人觉得交警很神气,其实交警的辛苦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对于刚刚穿上警服的杜开宁来说,每天的确很忙很累,但这些都没啥,让她感到委屈的是个别司机对交警工作的不理解。

“有一次,一辆非法营运三轮车被我拦下,驾车男子非但不配合工作,还说难听话。当时自己委屈的差点掉眼泪。”杜开宁曾在日记汇中写到,她连续给驾驶员敬礼10多次,苦口婆心讲道理,驾车男子才愿意接受处罚。在女子岗执勤5年,让她明白一个道理,执法要讲究方式方法,这样群众才会心服口服。

杜开宁深知,当警察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严格执法,在交通执法中,她坚持“特权车”与普通车一视同仁、外地人与本地人一视同仁、亲戚朋友与普通群众一视同仁,用一颗公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病魔压不垮的美丽警花

警察这个职业是杜开宁的挚爱,但谁也没有想到,正当她在自己所喜爱的岗位风风火火干工作时,病魔却突然降临。2016年正月安阳桥古庙会,在庙会执勤的杜开宁突然感到胸闷、胸口疼痛,她硬撑着坚持到下午1时交接班,午饭后,在同事一再劝说下去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对杜开宁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肺部恶性肿瘤,并且已经出现向肝部转移。

“与其天天悲观失望,不如勇敢面对一切,让自己的生命活得更有意义。”抱着这种想法,杜开宁开始了与病魔的抗争。4个疗程的化疗让她身心备受煎熬。“忙碌的工作可以让我短暂忘记病痛的折磨,不给自己留胡思乱想的时间。”杜开宁坚持要回到工作岗位,她往往是上午在医院化疗,下午就用微笑面对同事和前去办事的群众。

由于抗癌药的副作用大,杜开宁出现了口腔出血、全身皮疹、身体免疫力低下等症状。家人和同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她回家好好休息治疗,但她执意要到单位工作。“单位事情多,人手少,我多少能干点儿,就能给大家减轻点压力。”作为中队长,杜开宁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

活出生命的精彩

“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生活、生命失去信念。我不畏惧死亡,但我特别渴望活着,我热爱这份职业。”依靠坚强的信念,杜开宁让自己生命的每一天都更加出彩。

杜开宁喜欢唱歌等文艺活动,患病后,她还多次参加安阳市公安局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并报名参加了一个肚皮舞培训班。她还利用工作平台为群众解答交通热线百余条,第一时间消除群众交通方面的困扰。

作为内勤,杜开宁还经常在各部门之间奔波,由于身体虚弱,在上楼途中她常常不得不停下来喘口气。同事们劝她好好休息养病,而她却说:“交警工作是我毕生挚爱的事业,也许我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我可以选择自己对待命运的态度。也许我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却可以决定自己生命的宽度。”

今年6月份,杜开宁再次病重住进医院。看着自己病情的恶化,杜开宁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捐献自己的眼角膜。这也是安阳市第一位捐献眼角膜的公安干警。

由于杜开宁已经严重肝腹水不能下床,8月2日,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来到她的病房内,为其办理了相关手续。

“在签字环节,杜开宁不顾病重带来的疼痛,让我搀扶着她下了病床,由于不能站立,她就一只手扶着床沿,半跪着在地上,用颤抖的手,微笑着在《捐献意向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回忆起当时的一幕,安阳市交警支队政工科民警张宁茹泣不成声,情此景让所有人为之感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