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新闻播报

诚信教育!河南学生信用评价将与学籍学历学位挂钩

郑州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应利用中招考试、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学业水平考试、学校期末考试等考试时机,大力开展学生考试诚信教育专项活动,组织学生考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存档备查。

诚信教育开展“八个一”主题活动

通知要求,在诚实教育方面,要培养学生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不诬陷、诽谤他人。不断增强诚实的定力,考试、论文和作业不抄袭、不违纪、不作弊。

在守信教育方面,要培养学生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事情不承诺,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各地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八个一”主题活动:举行一次“国旗下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举行一次诚信承诺仪式,以学校或班级为单位,从学习、考试、生活小事、为人处世等方面集体庄严承诺;开展一次诚信宣誓活动;开展一次诚信经典诵读活动;讲一次诚信小故事;征集一个诚信案例;举行一次“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为主题的班队会,充分开展诚信大讨论;开展一次诚信征文活动。

诚信教育 覆盖幼儿园到大学

省教育厅要求,从幼儿园到大学,学生诚信教育要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诚信教育活动要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安排,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德育体系。

幼儿园,要从小注重幼儿良好诚信习惯的养成。普通中小学,要在德育工作中突出诚信内容,在相关课程中渗透诚信教育,提高整体教育效果。高校思想政治课,要将诚信教育作为专题,将诚信理论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将教师讲授与学生自主参与相结合,推进大学生诚信教育。鼓励高校设立信用管理专业课程,开设信用教育必修课。将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课程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职业院校,要将诚信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机融合,增强诚信公道、服务奉献等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良好职业行为习惯。

部分中小学期末考试

设立“诚信考场”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应利用中招考试、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学业水平考试、学校期末考试等考试时机,大力开展学生考试诚信教育专项活动,组织学生考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存档备查。在部分中小学期末考试中设立“诚信考场”,培养学生自律意识,强化实践育人的效果。要组织全体参加高考的学生普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校诚信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学校督导的重要内容,要将诚信教育纳入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之中,把诚信作为学校对各部门的管理和考评、对教师的管理和考评、对学生的操行评定的重要内容之一。

学校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诚信价值导向,认真开展学生诚信教育工作评价,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将学生信用评价与考试招生、学籍管理、学历颁发、学位授予、评选表彰等挂钩,增强信用评价的约束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