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新闻播报

把书法跳成舞?小学生的字都比你好看!

摘要: 30多岁了还没小学生写的字好看?这可不是个玩笑,去了这个小学,你会发现,真没错!

很多人在叹息传统文化传承式微的同时,也在疑虑: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那些琴棋书画还能“从娃娃开始承继”吗?

答案是:能!

在郑州二七区一家寄宿制私立学校——郑州先锋外国语学校,一系列的校本课程中,传统文化占据了重要位置。尤其书法课,更是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取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任教书法的是广西艺术学院书法学专业毕业、并获得多次全国性书法大奖的李怡老师。

拥有极高专业水准的师资,是开展书法教育的必备条件。但同时,针对对象是小学生,也增加了书法教学的难度。

“李老师编了书法口诀操,书法儿歌,就像唱歌跳舞一样特别好记,写的时候马上就想起来了。”郑州先锋外国语学校一名三年级小学生说:“谁做得好、写得好还可以当小老师教同学们一起做呢。”

“老师还给我们讲书法小故事,可有趣了。”另一名小学生举手说:“我也想像书法家一样写漂亮的字,让大家都夸奖!”

不同于坐在案前埋头苦练,郑州先锋外国语学校的书法课,往往充满了快乐的笑声。

“对于小学生来说,枯燥地临帖很难起到应有的效果。”李怡说,孩子的记忆和发现、创造在愉快的情绪中更容易得到开启,所以她也针对这一特点,把书法口诀操、书法儿歌、角色互换、上台演示、书法比赛等各种形式融入到书法教学中。

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书法,找出书写规律,写出更好的字,是李怡的教学目标这样的教学方式也获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学生们在艺术节活动中屡次取得优异成绩,家长们对孩子学习书法后在性格、书法上获得的成效也纷纷表示感谢。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汉字不仅是记录历史文化的工具,更是一种源远流长的艺术。

“字如其人”,在传统文化中,字与人,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承继优秀传统增强民族自信的教育中,书法承载了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

郑州先锋外国语学校的“快乐书法”,是一种基于儿童接受特点的书法教育探索,目前来看,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希望孩子们都能写漂漂亮亮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这也是李怡的书法教学目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