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新闻播报

郑州:天中讲坛首次开讲仓颉造字

摘要: 3月3日,郑州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天中讲坛公益讲堂在这里举行。

3月3日,郑州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天中讲坛公益讲堂在这里举行。

当天的公益讲堂中,庞子博首次公开讲授仓颉造字法,全息展现中国文字的传承体系。“中国文字是中华文明提炼自然事物最本质特性的产物,是中国人发现总结、学习顺从规律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华文明经得起实践验证。

据介绍,中国文字体系形成始于黄帝时代,善于观察日月星辰,飞走动植的史官仓颉从中总结并提炼出了自然规律,创造出最初的中国文字。象形比类,形声喻意,数千年间历代先贤传承演变,形成了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集“音、形、意”于一体,至今还在使用的象形文字。

汉字经过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等不同阶段的字形演变,每个汉字的含意都有了引申与变化。但是,仓颉造字之初的音形意的全息本真始终存在,影响着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庞子博课上阐述的仓颉造字法,从造字的本初原理着眼,追寻中国汉字的道统本源,展现了囊括宇宙、自然、历史、地理、社会、生活等观念体系的基本规律与最高自然法则。

天中讲坛创办于2015年3月,是郑州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创办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公益性文化惠民平台。自开办以来,天中讲坛邀请各领域的文化学者、知名人士担任主讲,经常性举行公益讲座与文化交流,目前举办的活动已逾百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庞子博常年坚持参与传统文化公益性活动,三年来已在天中讲坛主讲了26期公益课堂。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