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校园看点

丹江妞妞两个妈 华水还有一个家

摘要: “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记者妈妈,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新生代表胡海琴哽咽着说出了自己发自肺腑的感谢。

2018年9月16日,秋雨绵绵。

“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记者妈妈,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新生代表胡海琴哽咽着说出了自己发自肺腑的感谢。

而她口中的“记者妈妈”赵川,此刻正坐在台下,百感交集,悄悄擦去不断涌出眼眶的泪水。

接力:从记者妈妈到华水校园

9月12日,赵川在《河南日报(农村版)》上撰文《我的丹江小妞妞》,讲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母女情缘——她在淅川县采访南水北调移民时认识了一对小姐妹,多年来一直对她们进行帮扶,今年小姐妹都考上了大学,其中大妞妞胡海琴考上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一位华水老师看到这篇文章后深受触动,把它转到了学校教工微信群里,迅速引起了大量关注和转发。

大家为赵川记者的大爱而感动落泪,为大妞妞胡海琴选择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而高兴,同时也在思考能为这个可敬可爱的女孩儿做些什么。

消息很快传到党委宣传部部长费昕这里。

他迅速联系上了赵川记者,了解了事情始末后,不禁为大妞妞胡海琴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这样的孩子,正是华水“心系水利、自强不息”精神的典型代表,既然大妞妞选择了华水,那么华水也绝不会让她失望!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主动从“记者妈妈”赵川手里接过了这根沉甸甸的爱心接力棒。

学生工作部部长曹震说,多年以来,学校秉承“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目标,建立健全了一套完善的“奖、助、贷、勤、免、补”全方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同时,学校还以资助为基础,以育人为导向,鱼渔兼授,在学生获得经济资助的同时,还通过“勤工助学”岗位、“诚信校园行”、“助学•筑梦•铸人”等一系列资助相关活动来帮助学生提升能力、懂得感恩、自信自立。

曹震表示,学校已对大妞妞等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予以重点关注,相信大妞妞在华水的四年里一定能在学校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成长、成功、成才的美好愿望。相信国家,相信华水,不会让任何一个困难学生失学!

缘起:记者赵川和两个妞妞

而“记者妈妈”赵川和胡海琴的故事,要从7年前说起。

10年前,丹江口库区淅川县16.54万移民因南水北调工程进行搬迁。2011年,移民进入高峰期,河南日报农村版女记者赵川赴淅川县采访南水北调移民。

当年5月6日,她来到三面环水的该县仓房镇胡坡村采访,认识了11岁的胡海琴和她的妹妹。

胡家姐妹的父亲患有肺气肿、哮喘,母亲患有语言障碍和智力残疾,是父亲从村头“捡”来的。

因母亲没户口,所以父母没法领结婚证、准生证,姐妹俩上不了户口、办不了学籍和身份证……

小姐妹哭着向“省里来的记者”求助。从此,赵川与胡家姐妹结缘,她认下了这两个女儿,亲切地叫她们“大妞妞” 、“小妞妞”;从此,无论她走到哪里、在干什么,心里再也放不下她们。

赵川曾想把两个妞妞带回郑州给她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但她俩无论如何也离不开一贫如洗的家和身有重疾的父母。

在赵川的积极协调下,在移民村巡诊的省医疗专家给妞妞父亲看了病,县里给姐妹俩办了户口,镇里也找了间空着的移民房,解决了她们的居住问题。

两个妞妞也特别争气,学习总考第一,还分别担任了班里的团支书。她俩悄悄改口叫赵川“记者妈妈”。

2014年6月,妞妞的爹去世了,家里没能力操办后事。赵川哭着跑到信用社给她们汇款,联系镇里帮忙操办,镇里还把她娘仨安排到镇上的敬老院,享受五保待遇,俩妞妞的学费也免了。

迎“新”:爱心铸就未来路

日子虽然艰难困苦,但总有希望在前头。

今年高考,大妞妞胡海琴考到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小妞妞同样发挥出色,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

赵川特别激动,她把两个妞妞分别送到了大学报到,像亲妈一样安排衣食住行。

欣喜之余,她还有点忧愁:她已无力负担妞妞们今后的学费和生活费,虽然也有社会爱心人士愿意捐助,但她还是不放心。

9月16日,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新生开学典礼上,大妞妞胡海琴被选为新生代表发言,赵川也作为新生家长代表特邀出席。

了解到学校和老师们对大妞妞周详备至的关心,她终于放下心来——把大妞妞托付给华水,爱的接力就此展开。

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操场上,胡海琴穿上军训服装与“记者妈妈”合影,清秀中透着英姿飒爽。

赵川十分欣慰,她的丹江小妞妞长大了。相信在华水充满爱的美丽校园里,经过四年大学生活的磨练,她的人生会更加自信,更加从容!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