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校园看点

洗脚还能把叛逆期洗没了?这波操作爸妈们真该学习一下

摘要: 给爸妈洗脚,很多学校都组织过这样的感恩教育活动。可是,洗脚能把“叛逆期”洗没了,这样的效果还真让人不可置信。

给爸妈洗脚,很多学校都组织过这样的感恩教育活动。

可是,洗脚能把“叛逆期”洗没了,这样的效果还真让人不可置信。

近日,在启元国际中学,七、八、九年级的学生们集体参与这一活动,感动的不仅有爸妈,还有老师和同学们自己。 

启元国际中学组织的这次感恩教育活动,分为四个部分。

首先是集体观看关于父母对孩子的爱、孝心少年事迹的视频。

其次是同学们一一发言,说说给爸妈的心里话。

第三阶段是孩子们打水给爸妈洗脚。

最后是父母们自由发言。

“我拍着照片眼泪就不住地流,每个部分都很感人。”启元国际中学负责拍照的老师全程都心情不能平复。

“妈妈(爸爸),我错了。”这是在活动现场,孩子们对父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拥抱,是他们和父母之间最暖心的举动;而眼泪,则是父母和孩子此刻相互真心理解对方的表达。

“我父亲早逝,20多岁我开始创业,一个人摸爬滚打,受了很多很多苦。后来我们三姐弟都有了一些成绩。这都是妈妈养育我们的。”还没到家长发言环节,八年级一位妈妈就主动站了起来:“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成为一个阳光、有爱心、对社会有回报的孩子。”

瞬间的感动,或许只是一次心灵的“小刺激”;但对启元国际中学的学生们来说,“感恩”其实是“常态教育”。

“这是我们第四年举办这样的活动。”启元国际中学校长王耀生介绍说,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是学校对学生的基本要求,也是一项长期、常态化的教育课程。

“‘为父母洗脚’这一感恩教育活动其实并不仅仅是今天的现场活动。”

在活动之前,学校会针对重点同学重点行为进行摸排了解,并与父母、学生作专门的沟通交流。

有这样一个事例:去年毕业的一位同学,从小跟奶奶长大,因为种种原因,与父亲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甚至达到一个月不讲一句话的地步。

“我们得知后,与孩子爸爸、孩子都做了很好的交流,鼓励父亲用多种方式与孩子进行良好沟通。”

后来,在“为父母洗脚”的感恩教育活动中,这个孩子发言时,刚说了两句,就扑通跪在父亲面前:“爸爸,对不起!”

此后,父子关系一改以往,爸爸也多次向学校和老师表示了感激之情。

“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收获。” 

就在今年的这项感恩活动进行前一天,启元顺势教育机构董事长王卫佳与来自启元旗下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家长代表们进行了一次主题为“顺势教育理念下,家庭对于孩子的教育经验和问题研讨”的分享交流。

“我们的目标是培养‘五好’孩子——‘好身心,好习惯,好性格,好智能,好品质’,最终要落到好品质上。”在总结中,王卫佳博士对教育目标作了这样的表述。

“对教育来说,确实,育人是最重要的。”启元国际中学校长王耀生说,很多人往往把孩子们十几岁的时期称为“叛逆期”,“实际上,我认为,叛逆期是一种误导式说法,对于绝大部分孩子来说,这一特定时期并不存在。而且,通过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完全可以避免出现所谓的‘叛逆期’问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