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校园看点

从小鸡脚趾有几只到龙门石窟的武则天 别人家的“千里路”就是这么燃

摘要: 10月份,郑州先锋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丈量中原,在金秋里开启了不一样的收获季节。

你知道小鸡的脚趾有几只吗?

你会认会写中国最古老的文字吗?

你想习练少林寺的独家武功绝技吗?

你能找到哪尊佛像是以武则天为原型的吗?

……

10月份,郑州先锋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丈量中原,在金秋里开启了不一样的收获季节。

研学旅行,不是单纯的玩耍,而是在观察和体验中,发现和探索从未有过的新奇。

比如,大自然,馈赠给人类最多的未知和惊喜。

在那滋味生态农场,郑州先锋外国语学校二、三、四年纪的孩子们撒欢儿中带着满脑袋的问号。

想知道小鸡有几只脚趾?捉只鸡来看看。

想知道地瓜怎么生长的?大家一起去挖。

中国文字博物馆里,美好的魅力引导孩子们将“字”的渊源向上追溯;

殷墟中盛满沧桑的青铜器,带孩子们一起把三千年前的繁华印证;

岳武穆“还我山河”的豪情壮志,在孩子们眼前挥洒着铁马金戈的波澜壮阔。

暮鼓晨钟里,孩子们随着少林僧人的一招一式一起习练八段锦;

山风习习中,他们跟着老师的脚步一起虔诚遥思嵩阳书院的地杰人灵;

潺潺伊河畔,孩子们踏着龙门石窟的印迹一起瞻仰一代女皇的盛世姿容。

“这次的研学旅行是分年级分批次进行的,其中,二、三、四年级研学旅行在那滋味生态农场;五年级研学旅行地点是安阳,主要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羑里城、袁林;六年级研学目的地是登封和洛阳,参观的是少林寺、嵩阳书院、白马寺和龙门石窟。”

郑州先锋外国语学校负责研学旅行的老师介绍说,他们今年的研学旅行,在地点的选择上分别有所侧重,有侧重体验大自然的,有侧重红色爱国教育的,有侧重历史人文教育的,“主要是采取美乐爱觉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能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有所收获。”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发布,要求各中小学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

“我们对研学旅行的设计,严格按照要求,尽力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活动生动、学习有效,避免出现‘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

河南,中原福地,历史悠久,人文丰富,英雄辈出。

用手翻开河南这本书,用脚丈量中州大地,以目纵览数千年风云变幻,以心感受这片土地的伟大与荣光。

这样的研学旅行,不“燃”不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