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校园看点

华水申报“河南省崩滑流监测与早期预警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

摘要: 12月17日,河南省科技厅公布了2018年度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德资源环境与地质灾害研究中心申报的“河南省崩滑流监测与早期预警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为该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和国际科研合作构筑了又一个重要科研平台。

12月17日,河南省科技厅公布了2018年度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德资源环境与地质灾害研究中心申报的“河南省崩滑流监测与早期预警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为该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和国际科研合作构筑了又一个重要科研平台。

该校建设的“河南省崩滑流监测与早期预警国际联合实验室”,由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姜彤任实验室主任,中德资源环境与地质灾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苏钰杰博士任实验室执行主任,与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主席、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终身教授阿扎姆教授及其团队将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国际科研交流和合作。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携手中德资源环境与地质灾害研究中心,已经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英国提塞德大学等国际高校开展了积极的国际交流合作。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为:建立崩滑流灾害监测识别系统,包括岩崩、岩滑、泥石流信息实时感知系统、现场监测数据采集系统、无线通讯传输系统、大数据接收及存储平台等;建立崩滑流预警机制,构建多场多源信息监测技术体系,基于实时监测系统,建立多指标、多信息、多方法的崩滑流灾害综合集成预测理论;研发崩滑流灾害大型模型试验装置,开发多场多源信息支持下的崩滑流灾害实时监测预警云平台,实现崩滑流灾害的快速预测、灾害信息的及时发布,建设1~2 个典型崩滑流灾害的监测预警示范基地;开展基于治理的崩滑流灾害开发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形成崩滑流灾害应急处置与防灾减灾体系。

重点实验室是大学创新体系的科技创新基地,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现高校实力和地位的重要标志。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刚成立仅一年的中德资源环境与地质灾害研究中心,在2018年连续获批了“河南省地质环境智能监测与灾害防控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崩滑流监测与早期预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两个科研平台,取得了丰硕成绩,极大充实了该校的科研实力。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优先发展产业,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优秀人才,建成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技研发平台,进一步提升了该校科研创新能力。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官网 供稿: 张玉敏 王雨晨[中德资源环境与地质灾害研究中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