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校园看点

10岁小学生竟能掌勺做大厨 哪家学校的孩子这么逆天?

摘要: 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竟然能做出一桌子的菜?这不是耸人听闻,对于济源市宇华实验学校高段的孩子们来说,这是司空见惯的事。

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竟然能做出一桌子的菜?这不是耸人听闻,对于济源市宇华实验学校高段的孩子们来说,这是司空见惯的事。这门“手艺”得益于他们四年级就开始的一项德育作业,每周末在家里学习做一道菜,坚持了几年,孩子们的收获颇丰。

初学做饭

有人盐糖分不清

最初布置这项作业时,孩子和家长都觉得有些“匪夷所思”,但是,坚持一段时间后,孩子们却喜欢上烹饪这门生活“必修课”!

最开始,小学生们的确有些茫然和慌乱,一些孩子连怎么打开燃气灶都不会,更别提把菜品做好出锅了,有的学生在忙乱中分不清是糖还是盐,结果放错了调料;有的学生把握不好火候,把菜炒糊了也没把火关小;还有的学生不小心盐放多了,做的菜根本不能吃。

来到学校,孩子们互相“爆料”自己学做饭的糗事,“炫耀”自己学会做了什么,渐渐地,糗事变少,菜品变多,孩子们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从开始的需要家长协助到现在的独立完成,孩子们做得越来越出色!

大厨初成

为父母做一桌菜

经过几年的坚持学习,孩子们的拿手菜已经不是西红柿炒鸡蛋了,而是可乐鸡翅、清蒸鲈鱼这些“硬菜”!为了让孩子们感谢父母平时的辛苦,检验一下这项“作业”的成果,学校让孩子们回家为父母做一桌菜。

“一开始听到这个作业时,我还怀疑孩子到底能不能做好,可是当一桌子菜品摆在我面前时,我才明白,是我低估了孩子的实力,也否定了孩子这段时间的努力。”四三班心心家长说道,“热爱生活从一道菜开始,平时工作都很忙,都没有时间和孩子沟通,现在好了,周末在家和孩子一起把活干了的同时还能和他聊聊天,我知道了他在学校的生活,他也明白我们工作的不容易,自从孩子学会了做饭,周末我就可以惬意的享受孩子的服务啦!”

一桌菜,让家长看到孩子的努力和成绩,也让孩子们体会到父母的辛苦与付出,更让孩子们在学习做菜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在坚持中形成基本素养,让他们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当问起五年级的芊芊同学是否认为这项德育作业是一种负担时,她笑着说:“没有啊!妈妈平时工作很辛苦,下班回来还要做家务、照顾弟弟,我想为妈妈减轻一些负担。而且生存能力和生活能力也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老师曾经跟我们分享过《哈佛凌晨四点半》这本书,里面讲述了刘艺婷、汤玫婕等人考入哈佛大学等顶尖学府的传奇经历,从中我知道了那些著名的大学,看重的不仅仅是学习成绩,更看重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哈佛大学等知名大学的这种理念,跟我们学校为孩子三十而立做准备的理念不谋而合。这说明,我们学校的理念、做法跟世界一流的大学是一样的,想想就好激动!我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全面发展,将来也能迈进哈佛的大门。”说起自己的目标,她两眼熠熠生辉,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回到生活

在坚持中学会感恩

“虽然平时也见他做菜,但是当一桌菜摆在我面前时,我还是震惊了,原来在不知不觉中,孩子已经学会了这么多,”五二班童童家长惊讶地说道,“我一开始还不太理解这份作业的意义在哪儿,感觉纯粹是浪费时间,可是看到这一桌子菜时,我突然明白了学校的良苦用心:让孩子们在学习实践中体会到父母的艰辛!现在的孩子在家都是众星捧月,所得到的呵护已经超出了孩子的需要,所以让孩子得到爱的同时也要学会如何去爱,让他们懂得学会感恩,心中常怀感恩之心,才能更珍惜所得到的一切,无论对人、对事都心存感恩!学校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我觉得非常的棒,希望能以更多的形式让孩子进行感恩教育,让他们常怀感恩之心!”

“学生们从开始的不知所措,需要父母手把手教,到现在的可以独立完成,得到的不仅仅是做饭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从中得到的收获。每周坚持一道菜,听起来简单,但实施起来可没那么容易。一次小小的活动,虽然前期准备工作复杂,但是从中收获的习惯、生活常识和自理能力会让他们受益终身。”该校四二班班主任张瑶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流露出一种高兴和自豪感。

为什么要让小学生学习饭菜呢?会不会有些不务正业?济源市宇华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张锐说,现在的教育,重知识轻实践,重才能轻德育,生活里孩子动手能力喝生活自理能力差,缺少劳动教育,而且不懂得感恩,开设这项劳动课程目的就是让孩子们提高自理能力、懂得感恩,为三十而立做准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