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资格认证

首批281名农民工喜领大学通知书

摘要: 昨日,郑州市职工大学内喜气洋洋,前来领取2017年度高校录取通知书的人流不断,这其中就有省会首批通过工会资助圆了“大学梦”的281名农民工。

原标题:工会资助“求学圆梦” 打通“打工”职业瓶颈  首批281名农民工喜领大学通知书

年末岁初,是收获的时节,也是播撒希望的起点。昨日,郑州市职工大学内喜气洋洋,前来领取2017年度高校录取通知书的人流不断,这其中就有省会首批通过工会资助圆了“大学梦”的281名农民工。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作为吸纳外来务工者就业的热门城市,郑州有数十万农民工分布在各行各业,他们用辛勤的劳动为城市发展抛洒汗水。然而,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提升、产业转型对劳动者提出了更高的职业要求,而农民工往往因缺少“学历”遭遇职业上升瓶颈。

为了帮助农民工打通职业瓶颈,全面提升学历层次、技术技能及文化素质,郑州去年启动了“求学圆梦”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尝试由工会提供资助、各地高校在郑录取通过郑州职工大学教育平台进行的方式,实现农民工进入高等院校深造的梦想。结合劳动者实际需要,“求学圆梦”学历教育无需脱产、不影响正常工作,学习模式以远程网络教育、企业课堂和自学为主,每学期在郑安排一至两次的集中课堂教学,学员按照教学计划参加正常学习考试考核,即可顺利完成学业。

在郑打拼6年的农民工李海洋,是此次通过资助走入高校的“幸运儿”之一。李海洋说:“当我拿到山东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本科录取通知书时,喜悦难以言表。我一直在有色金属行业工作,干得越久,越能体会职业提升需要更多知识积累。能够有机会进入高校,这给我开启了一扇职业提升新大门。”

记者从省会圆梦计划定点院校郑州市职工大学招生办了解到,全市首批共有281名农民工免费入学,其中专科125人、本科156人。与普通高校学生培养相比,“求学圆梦”培养计划更侧重于提升农民工岗位胜任能力,更具有“实战”性,旨在主推返乡农民工“有岗能上、上岗有技”。

按照部署,我市下一步“求学圆梦”计划招生将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面向食品、建筑、轻工、电子信息、服装服饰、汽车及零部件和装备制造等专业,通过建立健全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农民工继续教育模式,加速培育“大国工匠”。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