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财经要闻

平顶山新出46项举措促五大转型:与中民投合建现代物流集聚区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11月26日,平顶山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平办〔2018〕21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平顶山市五大转型的通知》,将从46个方面加快推进平顶山市产业、城市、生态、文化、社会全面转型。

其中,在产业转型中,《通知》提出,以高端定位打造尼龙新材料产业链,力争三年形成千亿级尼龙产业集群。将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和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列为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对象。

新能源储能产业方面,抓住储能这个万亿级新“蓝海”发展机遇,推动平高电力储能、平煤神马集团高端储能、叶县盐腔天然气储能、废弃矿井储存石油、鲁山花园沟抽水蓄能,建设多种方式为一体的新型储能基地。

煤焦油深加工产业方面,实施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京宝焦化有限公司二期170万吨/年焦化改扩建项目,组织专家对项目环评报告书进行评审。实施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京宝焦化有限公司20万吨乙二醇及联产10万吨合成氨项目,协商解决项目用地手续问题。实施河南海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北旭阳集团10万吨针状焦合作项目,尽快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

现代物流方面,与中民投合作,在平顶山市区东北部规划建设12平方公里的现代物流集聚区,围绕平顶山东站建设冷链物流中心、多式联运中心、驮背运输中心,打造豫西南区域物流中心。

金融业方面,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引导各类银行、保险、证券、私募股权投资等机构入驻或在平顶山市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平顶山银行增资扩股,继续推进农信社组建农商行,支持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投融资公司做大做强,加快建设金融商务中心。二是加强政银企协作,加大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把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推进普惠金融建设的重要内容,合理提升银行存贷比,增加信贷投量,提高服务质量。

《通知》同时指出,要扩大产业发展基金规模,推动“银政企保”合作,鼓励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债权、股权等各类资产多元化融资,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一是依托产业升级引导基金,支持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支持高端产业技术再升级。并根据市场化需求,适时设立产业升级引导基金子基金,力争1~2年内实现子基金落地。二是引导各县(市、区)积极参与扩大产业发展基金规模。

优化融资结构,支持企业上市,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实施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直接融资。对拟上市企业进行分步骤奖励,降低企业上市成本。二是重视企业培训,搭建发展平台。三是实行企业梯队培育管理,建立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库。持续开展重点上市推进企业筛选工作,落实专家联系企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