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财经要闻

郑州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市税务局培训企业超21万户次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黄鑫

4月3日上午,郑州市税务局举办减税降费宣讲会,通过现场讲解减税降费核心政策、解答纳税人关注的热点话题、倾听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共话减税降费举措,问计问需问效,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政策落地,并以此拉开第2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序幕。

| 郑州市税务局增值税小微免征政策培训辅导超21万户次

“很荣幸今天应邀参加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今天省局专家对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的讲解详细又易懂,比我自己去查文件看手册更方便”。河南某通信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说。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观察到,在启动仪式现场,郑州市税务局邀请的省局专家,全面梳理了纳税人关注的减税降费政策相关热点难点,并进行了详细讲解。除此之外,市税务局统一制作了23套政策宣传展板、50000份宣传彩页分发至基层办税服务厅摆放。利用该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专题内容22条,实时互动解答纳税人减税降费问题235人次。各县区局通过上门辅导、专题宣讲等方式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政策辅导,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尽享政策红利。

截至目前,郑州市增值税小微免征政策培训共计134场次,现场培训29730户次,其他方式辅导188402户次,形成了浓厚的减税降费宣传氛围。

| 将开展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不仅将2019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主题确定为“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时间跨度更是从往年的一个月扩展到今年的近两个月。郑州市税务局除了在启动仪式上邀请专家解疑答惑讲政策外,还将举办“多方共话减税降费”座谈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在线访谈、召开郑州市税务系统新闻通报会、开展税收普法专题宣传、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宣传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广泛宣传税务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决心、信心和有力举措,广泛宣传纳税人和缴费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积极推进各项税收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郑州某炉料加工厂负责人表示,“优惠政策出台,税务人员积极向我们宣传政策,尤其是小税种的减半征收对我们企业帮助很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不仅如此,税务局还举办丰富多样的政策培训会,提供多种政策咨询和答疑渠道。国家关心我们,企业发展就有希望!”

| 郑州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企业获得感提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获悉,按照中央及总局、省局要求,郑州市税务局已经实施和将要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具体包括两个大的方面:一方面,是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主要有四项,即大幅降低增值税税率、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加大个人所得税优惠力度、实施增值税配套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是完善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主要有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

“我们企业营业额在八九万左右,原来免征额三万的时候很少享受到优惠。今年免征额增加到十万,基本上全年都可以享受优惠政策。而增值税减免以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土地使用税、印花税都享受减半征收,所有的优惠政策企业基本上都享受到了。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六项加计扣除政策出台后,部分人员一分钱的个税都不用交,工人们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也有利于企业留住员工。”郑州某铸造厂财务负责人表示。

据悉,除了组织启动仪式外,该局还广泛动员基层力量,在基层单位分会场以组织纳税人座谈、政策辅导等方式,上下联动,同频共振,顺利启动税收宣传月。市税务局一分局及二七区局为全市首个“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基地”揭牌;高新区局组织“双手描绘彩色税收梦想”活动;新密市税务局开展“减税降费助转型,春风送暖促发展”问计问需座谈会;惠济区税务局设立税收政策宣传咨询台等。据统计,仅活动当天全市12个分会场共开设16场专题活动,累计辅导纳税人12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现场解答涉税咨询110余个,形成了浓厚的税收宣传和政策落实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