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财经要闻

河南发文:确保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

原标题:河南重点项目办:确保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丨附全文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消息 4月10日下午,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网发布消息称,二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点继续围绕保持“四个较高”,紧盯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目标,确保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70%以上,联审联批任务完成率达到80%以上。

全文如下: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省直和中央驻豫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省“两会”、省委省政府重点项目推进会议、省政府重点项目领导小组会议、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一步树立抓项目、促落实的鲜明工作导向,持续营造干的氛围,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现将二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围绕保持“四个较高”,紧盯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目标,确保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70%以上,联审联批任务完成率达到80%以上。

二、主要措施

全面落实“四比四看”(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引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要求,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抢抓建设进度。二季度是一年中最适宜工程施工的时段,各有关方面要把加快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和投资进度放在首位,合理安排工期,全力抓好施工组织,上足人员设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抢工期抢进度,尽可能多地完成投资和实物量。

二是抓好集中开工。在推动一季度已宣布开工项目全面实质性掀起建设高潮的基础上,各地要继续常态化组织开展集中开工活动,二季度至少要组织开展一次。要切实加强项目开工后的现场督促检查,确保项目宣布开工后尽快全面施工,确保计划上半年开工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力争计划下半年开工项目尽早达到开工条件。

三是落实领导分包。全面落实领导牵头推进项目制度,牵头领导要认真履行牵头推进责任,定期听取汇报,加强现场办公,督促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对特别重大项目实行从前期、开工、建设、直至投产全程牵头推进。要落实协调服务直通车制度,把领导联系方式告知所牵头的重点项目单位,确保项目出现问题可及时直接向牵头领导反映。

四是优化联审联批。要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项目审批时间减半和《河南省全面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联合审验实施方案》等要求,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大力推行容缺办理、“五联”审批,全面提升审批效率。开展联审联批工作巡回服务活动,完善用好联审联批线下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综合审批事项协调、疑难问题会诊和滞后事项督办,努力打造高效的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保障体系。

五是保障要素资源。要梳理出二季度重点项目土地需求,及时制定用地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保障计划,继续实行单独组卷报批,加强组卷报批指导,强化征收、供应和使用环节监管,跟踪协调落实国家批复事项,为项目及早落地建设创造条件。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政策性、财政性资金向重点项目倾斜,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支持市场化融资,开展多渠道、多元化的银企对接活动,探索开展大数据信用融资、收益权质押融资等融资模式。要强化配套建设,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及时提供必要的水、电、路、气、暖等市政公共配套设施。

六是强化观摩督导。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适时组织开展全省重点项目观摩评价活动,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督查通报。各有关方面要持续开展重大项目专项服务督导活动,实现二季度对省市重点项目服务督导全覆盖,强化进度督查和问题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抓好责任落实,强化整改问责,坚持对进展缓慢项目单位负责人和市县牵头领导采取督办、通报、提醒、约谈等措施,对因自身原因严重滞后项目实行动态调退制度。

七是加强谋划储备。二季度将开展省重点项目动态调整工作,各地各有关方面要聚焦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基础能力、城市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农村脱贫、社会事业等方面,抓紧谋划储备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前瞻性的重大项目,抓紧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补短板、促长远的重大项目,并按要求积极选报一批省重点项目和储备项目,不断提升重点项目质量规模,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要求

重点项目建设是抢机遇、补短板的重要抓手,是稳增长、保态势的关键举措,是调结构、促转型的客观要求,是打基础、增后劲的有效载体。各有关方面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配强人员力量,对照目标任务,对二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增责,切实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制和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制度,层层细化分解责任、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推动措施,领导同志要带头主动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督促落实建设责任,协调解决矛盾问题,着力抓好建设环境营造。要进一步抓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本地区本行业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的好思路、好措施、好成效报省重点项目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