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财经要闻

河南夫妇投资10万后加盟商注销公司 “老总”改头换面继续开店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张莉/文图

“加盟美加盈,我们一点没盈,本钱搭进去10多万元,公司最初承诺的退款久拖不兑现,再联系公司老总,直接把我拉黑。”近日,河南焦作孟州的潘小燕,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讲述了自2015年以来加盟“北京美加盈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加盈)”做美容生意赔钱的遭遇。记者调查发现,该公司在近些年接连更名,并于今年5月注销,随后,公司法人在广州以新的公司法人亮相,潘小燕认为该公司法人存在诈骗嫌疑。此外,网友对于美加盈的爆料不计其数。

2015年下旬,潘小燕通过朋友圈,看到了有关“北京美加盈商贸有限公司”的宣传资料,她随后又添加了该公司的“老总”程楹闳女士为微信好友。期间,通过程楹闳,她了解到美加盈的“美容产品加盟盈利”模式。

2015年9月,程楹闳在朋友圈发布了美加盈在北京举办招商加盟推广会的广告,美丽的赚钱数据让潘小燕夫妇俩动了心,决定一试。“当年9月12日,我们夫妇俩坐车赶到北京,没想到这趟旅途开启了我们此生难忘的糟心经历。”

“先交了2000多元费用才有资格参会,随后又追缴至19800元费用,作为首期加盟产品费用,费用直接打到程楹闳私人账户。”潘小燕告诉记者,美加盈的此次会议共三天,主要讲了有关“十宝技术”,以及如何祛斑、祛痘的技术。“随后,他们就是不断地宣传新产品、催促续费,我们前前后后花费9万8千多,差200元不到10万元,说是可以做到焦作的代理。”

随后,潘小燕向记者详细列出了向“美加盈老总”程楹闳私人账户打钱的清单:购买十宝技术,共计打款19800元;购买人工造皮术,共计打款30000元等,前后合计99800元。

“我们在缴费时,曾要求签协议,对方说不用给。”潘小燕告诉记者,因为刚从是这个行业没有经验,也没有想那么多,对方还表示“不赚钱可以退款。” 

加盟后开店生意惨淡 提出退费惨遭老总拉黑 

2016年上旬,“学成归来”的潘小燕夫妻俩喜滋滋地在焦作孟州清丰路租下一间60平方米的店面,打算大干一场,租房装修先砸进去了3.8万元。

据潘小燕介绍,她先选了一款美加盈的祛斑产品让长自己一岁的姐姐试用,“没啥效果,脸部皮肤还出现轻微红斑和小疙瘩,我当时想着是个别现象。”潘小燕又试着推广美加盈的人工造皮术,一位30岁女顾客在试用半个月后,认为效果很一般,也没再继续用。第三次,她又向老朋友试推了“美加盈”的“阿胶睡眠面膜”,只收了“598元的本钱”,得到的反馈也是“很一般”。

“生意开业了三四个月,就基本半歇业状态,2017年过完年就关门了,产品不好用,对顾客没有粘性。”本来想着可以按照加盟商的承诺退款,没想到随后的退款之路走得那么艰难:

潘小燕称,他们首先联系了公司一位市场负责人李莉,向对方反映产品效果不好,想要退出加盟,对方给出的回应是:公司可以委派技术专家到店进行指导。可是潘小燕表示“我们至今连个人影都没见到。”

之后,她便在微信一直联系“美加盈老总”程楹闳,起初还可以联络,后来就被对方微信好友拉黑。“美加盈之前承诺的效益不好、效果不好,都可以无条件退款的,现在出尔反尔,不讲信用。”说到这,潘小燕情绪有些激动。

查询企业已注销,曾被工商局做出行政处罚 

那么,美加盈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记者在网络搜索“北京美加盈”关键词时,发现多名网友爆料了自己和潘小燕夫妇一样的遭遇。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潘小燕口中的“北京美加盈商贸有限公司”,在2016年7月28日,该企业由“北京美加盈商贸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美加盈化妆品有限公司”,公司法人由程楹闳变换为郑清荣。在2018年12月14日,企业名称又从“北京美加盈化妆品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美加盈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随后,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搜索“北京美加盈大健康管理公司”,查到该企业已于2019年5月10日注销,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经营范围为销售食品。在行政处罚信息一栏,记者看到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大兴分局曾在2018年11月19日对该企业因夸大宣传行政处罚。

记者通过潘小燕提供的电话,试图与他们一直对接美加盈公司的李莉与李源二人取得联系。数次拨打李莉的两个号码,均未有人接听,李源其中一个北京号码接通后,记者向其询问美加盈公司情况以及兰明超夫妇的退费相关情况,对方在电话中表示自己已不在美加盈就职,对美加盈的情况闭口不谈,称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被潘小燕夫妇称为“美加盈老总”程楹闳现为“广州冻龄博士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公司成立日期为2019年01月23日,注册资本100万。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到冻龄博士的加盟电话,数次拨打并未有人接听。

关于此次事件,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总公司与各省市代理商或加盟商之间存在合同关系,有关双方权利义务等均由合同约定,双方均应当遵照执行。如果合作过程中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或者总公司明确承诺可以“无条件退款”的,那么,该公司就应当履行其承诺义务。双方可以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以投诉至当地工商部门,或起诉至法院解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