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财经要闻

河南23位富豪上榜胡润百富 “养猪大王”蝉联河南首富

东方今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河南23位富豪上榜胡润百富 “养猪大王”蝉联河南首富

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马云以27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以2600亿重返第二,地产商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以2100亿退居第三。拼多多黄峥成为首位进入前十的白手起家80后,以1350亿位列第七。华为任正非以210亿元位列榜单第162位。

而在河南,此次共有23位企业家上榜,河南“养猪大王”牧原股份秦英林、钱瑛夫妇蝉联河南首富,以1000亿居第15位。华兰生物的安康家族,天瑞的李留法、李凤娈夫妇,分别居河南第二、第三。

据了解,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1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七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见习记者 高明静

“养猪大王”蝉联河南首富

今年的河南首富仍旧是河南“养猪大王”秦英林、钱瑛夫妇,执掌牧原股份的秦英林、钱瑛夫妇以182%的涨幅从去年的第70位跃升至第15位,财富上涨近3倍,以1000亿的财富值蝉联河南首富。

今年伊始,受非洲猪瘟疫情与国内猪周期性因素的叠加影响,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股份股价一路飙升屡创新高。截至8月底,其每股价格最高上探至82.48元,公司市值一度接近1780亿元。今年上半年,牧原股份生猪销售581.5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22.6%。执掌牧原股份的秦英林、钱瑛夫妇也成为许家印之后,财富最多的河南籍企业家。

记者留意到,此次河南23位企业家上榜2019胡润百富榜,其中,牧原股份秦英林、钱瑛夫妇以1000亿财富排名胡润百富榜第15位,与2018年相比上升了55位,其在23位河南企业家中排首位。

河南23位上榜富豪14位居住郑州

紧随秦英林、钱瑛夫妇之后,华兰生物安康家族以230亿元的财富居河南上榜富豪第二位,位居胡润百富榜第146位;天瑞李留法、李凤娈家族则以160亿元财富位居河南上榜富豪第三位,位居胡润百富榜第229位。

据悉,其他上榜河南富豪分别是:安图实业苗拥军(444位),双汇万隆(444位),盛润控股李喜朋、舒蒲娟夫妇(472位),宇华教育李光宇、李花(502位),森源楚金甫(531位),龙蟒佰利联许刚(676位),三全食品陈泽民家族(802位),思念食品李伟(891位),瑞茂通万永兴(912位),天伦张瀛岑、孙燕熙夫妇(980位),建业胡葆森家族(1008位),和谐冯长革(1025位),龙蟒佰利联谭瑞清(1148位),龙成朱书成(1166位),宇通客车汤玉祥1369位,新谊医药穆来安家族(1472位),科迪张清海、许秀云夫妇(1676位),安图实业吴学炜(1727位),安图实业杨增利(1727位),河南瑞贝卡郑有全(1727位)。

值得一提的是,三全陈泽民家族排名较去年上升347位,成为河南榜位次上升最多的企业家,以52亿财富居胡润百富榜第802位,居河南第10位。

而来自安图实业的吴学炜和杨增利则分别以20亿的财富值成为今年胡润百富榜上的新面孔,均居第1727位。加上河南排名第4位、总排名第444位的苗拥军,从事医药制造业的安图实业以上榜3人的成绩单,成为今年产富豪最多的河南企业。

此外,记者整理发现,今年上榜的23位河南富豪中,从事食品和医药行业的最多。居住地为郑州的有14位,南阳、新乡、许昌分别有2位,焦作、平顶山、商丘的均有1位。

“80后”、“90后”年轻势力上榜167人

纵观胡润百富榜,今年已然形成“二马当先、家印随后”的局面。55岁刚刚退休的马云今年以2750亿元的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48岁的马化腾以2600亿元排名第二。而61岁的许家印两年财富缩水800亿,以2100亿元排名第三。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的上榜企业家人数依然最多,而IT行业今年上榜人数增长明显,超越金融与投资行业,以11.7%的上榜比例排名第三。金融投资排名第四,占比从11.6%略降至11.4%;医药仍排第五,从7.1%升至7.6%。

胡润表示:“比较有趣的是,一方面,今年大食品行业,以养猪的、做餐饮的和做酱油的为代表,都涨得很快。另一方面,制造业和房地产这些传统主业的份额在逐渐缩小。医药行业多年来保持稳步增长。教育培训行业呈现出一个有趣的发展轨迹,表现抢眼的从最初的英语培训到补习,如今是职业培训和公务员培训。IT行业增长明显,主要是来自独角兽企业和科创板的财富新贵。”

虽说今年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与去年一样仍为54岁,但有156位“8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24位,且有11位“9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1位。

156位上榜“80后”中有58位是白手起家,比去年多8位。浙大校友,拼多多39岁的黄峥财富上涨400亿,以1350亿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而上榜的 11位“90后”中,有2位是白手起家,分别是用户运营服务平台兑吧28岁的陈晓亮和矿机巨头比特大陆股东27岁的葛越晟。

胡润表示:“除了这些年轻创业者,今年二代企业家也表现突出,一部分传承了家族企业路线,在旧行业开拓新思路,将企业版图不断扩大,如太平洋建设的严昊等;另一部分用传承下来的家族财富进行二次创业,在完全不同的领域发展。”

相关链接

今年胡润百富榜有啥变化?

对比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今年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变化。

变化1  19人财富上千亿 近四成企业家落榜

百富榜的上榜人数连续两年下滑,从去年到现在,近四成企业家落榜。今年榜单上有19位富豪的财富上了千亿,比去年增加了7人,是历年最多的一次。

变化2  有道上路IPO、丁磊卖考拉翻身

今年8月17日,阿里正式以20亿美金收购网易考拉,丁磊的身家瞬间高涨。10月1日,网易旗下在线教育类子公司有道在纽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10月9日据国内消息称,网易有道目前正在进行PDIE。有道这次赴美IPO中,网易CEO丁磊和有道CEO周枫会以个人名义继续认购。

变化3  李彦宏、雷军掉队

财富缩水最多的是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今年财富650亿元,缩水达43%,排名下降至第34名。

从公司角度看,阿里巴巴和腾讯是今年榜单上市值最大的公司,都超过3万亿元。去年位列前十大市值最大公司的百度、小米和恒大,今年跌出前十。

变化4  22位科创板富豪上榜

1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22位股东登上今年的胡润百富榜单,总财富达到1360亿元。华兴源创的陈文源、张茜夫妇以220亿元成为科创板首富,其次是锂电池设备制造商杭可科技的曹骥、曹政父子,财富达180亿元。

变化5   海底捞张勇夫妇身家比肩王健林

去年才闯入百强榜单的张勇、舒萍夫妇身家实现两级跳,跻身胡润榜第九名,与曾经的首富王健林家族平起平坐。海底捞也成为胡润百豪榜唯一一家有掌门人上榜的餐饮企业。综合证券日报、经济日报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