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消费关注

郑州一农贸市场改造 活禽住进“三室一厅”

郑州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赵柳影 文/图

近日,到上街区郑西农贸市场买菜的吴先生发现,市场变得干净、整洁多了。“以前市场脏乱差,下雨就不敢来这里,水产区泥泞不堪,现在不仅分区明显、整洁卫生,整个市场的服务态度也很好。”

今年4月份,郑州市政府发布2018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其中提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新建、提升、改造标准化公益农贸市场15个。对此,吴先生感受到的变化和目前正在开展的农贸市场规范化、标准化整治有很大关系。

多措并举建设标准化农贸市场

郑西农贸市场是上街区唯一大型的农贸市场,也是许多上街市民买菜的首选地。自去年市场局部改造以来,这里的变化有目共睹。

作为市场的管理方,德美市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经理田香丽介绍,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对农贸市场进行规范化整治,着力将市场建设成标准化农贸市场。

在卫生保洁升级方面,增加保洁人员,并进行网格化管理,增加垃圾容器、封闭式垃圾清运车等;在基础设施维护方面,对下沉摊位进行修复,对市场公厕按照国家二类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对市场道路路面进行硬化维护等。

同时,对突店经营、落地经营、占道摆摊现象进行清理;对大棚生鲜、豆制品、肉类、白条鸡等摊位进行统一测量,设计制作防蝇罩,统一购置保险柜等设备,规范水产区经营标准等。

此外,市场还会进行日常的消杀消防,排除安全隐患,与商户签订诚信经营公约,提高商户自身能动性。

活禽住进“三室一厅”

如今,改造之后的郑西农贸市场合理分区,设置蔬菜区、水果区、活禽区等,让市民一目了然;统一门口门牌、展位展台,市场整体规范标准。

为了改变过去“血溅一地、鸡毛乱飞”的活禽区,市场统一安装玻璃门,将交易区、展示台与宰杀区分离,也将顾客与操作间分离,提高安全性。

“之前没有隔离玻璃,这边宰杀,那边交易,血溅一地、鸡毛乱飞,顾客也是躲闪不及。经过改造后,不仅顾客觉得舒心,我自己在这里上班,也觉得工作环境变好了,心情很舒畅。”在市场卖活禽的老板雷小亮说。

经过提档升级,郑西农贸市场的变化颇有成效,但在郑州市市场发展局上街市场管理处主任金辉看来,该市场未来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标准化农贸市场的要求,继续对该市场进行监督,建立常态化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强力推进市场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同时,今年还将在上街区建设标准化农贸市场一家,让上街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买菜的便利化。”金辉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