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美食

这只烤鸭,曾入汴梁繁华梦,曾在北宋帝王家

世人喜欢跟风,懒于溯源。身为河南人,若谈论起烤鸭的出身其实在河南开封,多少总会引起一些质疑,仿佛河南的餐饮老师傅们是故作高深。可若细究,种种史册又分明记载了,烤鸭是从宋代汴京流传开来的。

如今提起烤鸭,想起北京的人多,想到河南的人少。就像提起茶道,想起日本的人多,想起中国的人也少。但总有一些人,总想在历史中追回从前的荣耀,总想重新豫菜当年的辉煌,比如从长垣走出来的中国名厨成国富成师傅。

成师傅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已经开始琢磨汴京烤鸭这道经典豫菜了。汴京烤鸭失传已久,从食材选择、口味特征到特殊工艺都需要花漫长的时间和精力去探索和验证。也许连成师傅自己也没想到,这一晃就执着了三十年。

成师傅14岁从厨,走南闯北修习各个菜系,二十出头,就做了宾馆的行政总厨,2002年,成师傅代表河南参加央视“满汉全席”厨艺大赛,凭借三道经典豫菜一举夺魁,一时之间名声大噪,振奋整个豫菜界。

但为了这只汴京烤鸭,成师傅挥别了一身荣耀,开始悉心研究如何还原历史上曾深得皇家贵胄所青睐的汴京烤鸭。首先是选鸭胚,从鸭的品种、养殖条件、肉质水准、排酸方式、形体大小等每一个环节,成师傅都非常严格。

就像制作瓷器,在入炉烧制前要选择最完美的泥胚一样,成师傅对送入烤炉的每一只烤鸭,都是精挑细选的。形态美好宛如艺术品,选好的鸭胚打气挂钩,细刷糖浆,恒温风干,最后才送入烧着上好枣木的炉膛。

成师傅说,汴京烤鸭与一般的烤鸭其实有诸多不同,比如说烤制的时间延长了10分钟,然而就是这十分钟,会将油脂排得更干净,吃起来就少了油腻多了健康。汴京烤鸭是用枣木烤制的,因此鸭肉吃起来有枣木香味。

不止如此,还有汴京烤鸭与众不同的吃法。片好的鸭肉,需要搭配极具河南地方特色的高炉烧饼和新鲜荆芥,这样搭配不仅仅源于中原饮食习惯,更是有着深层的道理。鸭肉性凉,荆芥性温,二者可完美中和,达到膳食平衡。

为了弘扬汴京烤鸭这道经典豫菜,成师傅已在郑州开设了多家门店。被这道招牌菜折服的来往食客没见过成师傅,总觉得成师傅应该是个老态龙钟的形象,然而并不是,“师傅”一词在成国富心里有着沉甸甸的意义。

他说厨师这一行,尤其在他们那一代,手艺仰仗师傅教导。而他,就是豫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豫菜泰斗陈进长大师的门下弟子。时代在变,但他对“师傅”这一称号的敬仰和尊重却从未改变,被自己的徒弟叫一声师傅,也深知这是一种责任与承担。

这道曾经见证过汴京繁华梦的烤鸭,掩藏在历史尘埃中的豫菜风华,需要成师傅这样的一代名厨用一生去钻研和传承,而他也始终牢记着师傅的教诲,更不曾忘记身为师傅的责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