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

感冒要对症下药 风寒型感冒不能吃复方感冒灵片

健康时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最近,全国各地都在降温,不少朋友都感冒了,很多朋友都是自己去店里买感冒药,对感冒药病不是很了解。有媒体报道,记者走访了10多家药店,随机采访48名家长发现,近六成家长还在使用这个其安全性2006年就被国家食药监总通报提醒的药“利巴韦林”为孩子治疗感冒。

最近,全国各地都在降温,不少朋友都感冒了,很多朋友都是自己去店里买感冒药,对感冒药病不是很了解。(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有媒体报道,记者走访了10多家药店,随机采访48名家长发现,近六成家长还在使用这个其安全性2006年就被国家食药监总通报提醒的药“利巴韦林”为孩子治疗感冒。

“利巴韦林”是什么?

冀连梅说,利巴韦林俗称“病毒唑”,就因为俗称里带有“病毒”二字,就把大部分中国老百姓带沟里去了,甚至包括医务人员,以为它对什么病毒都管用,于是就滥用这个药治疗各种病毒感染导致的病。

事实上,利巴韦林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皮肤疱疹病毒感染等病毒性疾病的治疗。

不治疗感冒: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陈楚雄说,临床关于利巴韦林治疗流感的研究资料较少,且现有的多数研究显示其治疗流感疗效不确切。他说,引起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目前没有针对感冒病毒的抗病毒药,而且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不需要用抗病毒药物。

吃错了有哪些危害?

胎儿畸形:FDA警告,要求药厂用粗体黑字标注在药品说明书首页上,其中第一条就是:对胎儿有致畸性!即使接触低至1% 的治疗剂量也会产生明显的致使胎儿畸形的可能性。FDA将妊娠期用药分为A、B、C、D、X五个级别,

  溶血性贫血:2006年11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就曾发布利巴韦林的安全性问题的通报,提醒相关专业人员对其生殖毒性和溶血性贫血等安全性问题予以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中,有关利巴韦林的不良反应报告共8600余例,涉及不良反应26000余例次;其中不良反应表现为胎儿异常的有126例次,明确为畸形的有45例次,涉及多个系统的畸形;不良反应表现为肿瘤的有81例次;不良反应表现为溶血性贫血的有123例次。

  哪些人不能用?

哺乳期妇女:国家食药监总局建议,医务人员要严格按说明书中适应症使用利巴韦林,并建议对育龄期妇女常规询问末次月经,同时提示患者停药6个月内避免怀孕,不推荐哺乳期妇女服用利巴韦林。

准备怀孕的人:利巴韦林的药物半衰期为12天,在体内的滞留时间最长可以达到半年。即便是男性,用药后最好也要避孕半年以上。

感冒要怎么吃?

1、风寒型感冒:畏寒低热、头痛身痛、咳嗽吐白痰

建议用药:可选用伤风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时茶颗粒等药物治疗。

忌用: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复方感冒灵片等药片

2、风热型感冒:鼻塞、流涕、咳嗽;发热重、喉咙痛、痰液黏稠呈黄或黑色症状。

建议用药:可以选用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银翘解毒丸、羚翘解毒丸等药物治疗。

忌用:九味羌活丸、理肺丸等药物。

3、暑湿型感冒(胃肠型感冒):发热、恶吐、腹泻、腹痛

建议用药:藿香正气水、银翘解毒丸等

  忌用:如果症状较重不适宜用保和丸、山楂丸、香砂养胃丸等治疗。

4、流行性感冒:高热、全身性疼痛、乏力

建议用药:可以选用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冲剂等药物治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