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

怀孕24周患上乳腺癌,坚强妈妈创造生命奇迹

新浪河南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今年4月,怀孕24周的小娟(化名)发现右侧乳头出血水,右乳房九点钟方向有鸽子蛋大小的肿块,到当地医院检查确诊是乳腺癌。

这个消息就像晴天霹雳,让小娟几乎崩溃,当地医生告诉她,孕期乳腺癌恶性程度高,进展迅速,如不及时治疗,后果不堪设想。在了解自己的病情后,为了保住孩子,夫妻俩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找到了乳腺一科张彦武主任。

张主任在了解病情后,认为患者的病情非常复杂。患者正处于怀孕中期,此时若进行全麻和手术治疗乳腺癌,不仅手术风险大,还可能影响胎儿的存活;若不进行手术,则需要先通过化疗控制病情,而化疗药物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或者宫内发育迟缓、早产等并发症,但如果不治疗,则病情会迅速恶化,出现广泛转移。

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通过与小娟和家属反复沟通、解释,张主任冒着风险为她进行了化疗。化疗是痛苦的,很快出现了恶心呕吐、脱发等不良反应,医生也常常鼓励小娟要乐观,勇敢地面对疾病。小娟头发都掉光了,丈夫怕小娟自卑,也到理发店理了个光头。重病缠身的小娟看到此情此景,感动地哭了。

就这样,每21天进行一次化疗,一天天煎熬着,也一天天盼望着。在化疗2个疗程后,小娟进行了第一次复查,结果显示肿瘤已经有所缩小了,这更加坚定了小娟治疗的决心和勇气。4个疗程之后再复查彩超时,惊喜地发现肿块几乎看不到了。

此时,小娟已经怀孕37周了,到了瓜熟蒂落的时候。6月26日,孩子顺利地出生了,是一个五斤四两的男孩,非常健康可爱。小娟夫妻俩高兴地合不拢嘴,张主任也暗暗地吁了一口气。

孩子出生后,小娟的乳腺癌手术也提上了日程。7月12日,张主任亲自主刀为小娟实施了保乳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术后至今,小娟又进行了3次化疗。化疗虽然痛苦,但是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可爱儿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小娟还有一次化疗,化疗后还需要接受放疗。但此时,小娟已经变得从容不迫了。面对病魔,医患同心,或许正应了那句老话“走过去,前面是一片蓝天。”

“我感到特别幸福,患者的健康包括胎儿的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因为我们通过自己的医术,不但恢复了患者的健康而且保住了胎儿,能够让患者最终回归到家庭,回归到自己的生活中去,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所在。”张彦武主任最后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