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

饱腹后立即睡觉会影响肝脏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肝脏的健康,关乎每个人的各种物质的新陈代谢,肝脏如果是在疾病的状态下,它会最直接的表现是对消化系统的影响,具体而言就是会出现食欲不振、身体疲乏无力,甚至连日常的工作都感觉非常疲惫。另外,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蒋俊民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肝脏出现问题,有部分人群会出现情绪低落、烦躁不安、易怒易爆等情绪,还表现为小便发黄、眼睛分泌物较多,如果出现这些问题时,宜及时到医院检查,看是否是肝脏出现问题。

做这些事情会影响肝脏健康吗? 听听专家的解释

  疑问一:饱腹后立即睡觉会影响肝脏?

有部分人群,吃饱了就觉得非常困乏,没什么其他事情可以做,躺着躺着就睡着了。对于这个不良习惯,蒋俊民医生表示,会对肝脏有一定的影响,自古以来都有一句谚语“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特别是在现代社会中,大部分在城市的人以脑力劳动为主,尤其是年轻人,常常在室内工作,一坐就是长时间的不挪动,这种情况下就很少有人可以挪出时间来运动,这种很少运动的人,容易诱发一种疾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在最近几年里发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在肝病的疾病谱里,发病率是占第一位的,这种疾病的患者有一个共性,就是普遍的少运动,饱腹后就躺下或者不挪动了,从而让脂肪堆积导致过度肥胖,脂肪肝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加。

疑问二:养肝护肝必须要戒酒?

对于这个疑问,蒋俊民医生给予肯定的答复,酒精对肝脏的影响和危害的确是比较大的,在2017年《柳叶刀》里有一篇文章谈到,有科学研究证实了即使是少量的摄入酒精,对肝脏也是有害的,在酒精和肝癌相关性的研究报告中显示,有22%的肝癌是跟酒精有关系,因此,蒋俊民医生建议,肝病的患者不宜存侥幸心理,还是戒酒为妙。

如果是健康的人群,则需要戒掉这些烟酒的不良嗜好,尽量控制饮酒的量和频率。

疑问三:服用养肝护肝药物可以对肝起到日常保健作用?

对于这个说法,蒋俊民医生表示,凡是药物都有它的治疗效果和与治疗作用相关的副作用,所以在选择服用一些护肝药时,它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服用药物,保肝药护肝药并不是普通的“保健品”,在不需要服药的情况下,尽量不通过药物来达到养护肝脏的作用,这样做不仅不能达到保肝养肝的作用,还会导致一些损伤。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