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

正能量!“蒙古单身妈妈”带唇腭裂儿子来郑州完成第四次修复手术

新浪河南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我只希望儿子能平安健康的长大,同时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有爱心的人。”1月15日上午,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口腔额面外科的病房里,来自蒙古的“蒙古单身妈妈”娜布其玛看着刚做过第四次唇腭裂手术不久的儿子阿其图,说出了内心的期望。

说起这位单身妈妈和儿子的故事,还要从13年前说起……

24岁单身姑娘收养残疾弃婴

13年前,24岁的鄂尔多斯蒙古族姑娘娜布其玛做了一件很多人都没有勇气做的事情——还没结婚的单身姑娘,收养一名重度唇腭裂的男婴。

那是2006年的正月,当时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开饭店的娜布其玛,到附近一家医院第一次见到儿子阿其图。

“听说孩子是一对儿年轻人丢到医院的,因为孩子有残疾,根本没有人收养。”娜布其玛说,奇怪的是孩子一见我就不哭不闹。为了保住这个小生命,她每天跑去医院三四次,给孩子喂牛奶、换尿布。

或许是跟这个孩子有特殊的缘分,3天后,娜布其玛决定将孩子抱回家去。一个未婚的姑娘,抱回来一个刚刚出生的孩子,自然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

但人心都是肉长的,随着跟孩子相处,家里人也都渐渐接受了阿其图,可因为是未婚收养了孩子,一些闲言碎语也随之而来,但无论多么艰难,娜布其玛还是选择了坚持。

不远千里到郑州进行修复手术

随着时间的推移,娜布其玛经历了离异、生意失败等种种挫折,也有了自己的亲骨肉,但是她对养子阿其图的爱却丝毫没有减弱。

所谓为母则刚,为了让阿其图能跟正常孩子一样阳光、自信的生活,13年里,娜布其玛带儿子辗转北京、内蒙多家医院,先后做了3次唇腭裂修复手术,花费了10多万元。

娜布其玛无私的爱感动了很多人,她的故事也经当地媒体报道,引发了地方各界的广泛关注。2018年,当地媒体得知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有慈善爱心公益项目“微笑列车”,便跟该院取得了联系,医院听说了孩子和妈妈的故事,当即决定为阿其图免费做第四次唇腭裂修复手术。

据了解,作为“微笑列车”唇腭裂矫治项目定点医院之一,郑州市二院12年来为6000余名唇腭裂患者免费实施了修复手术,且无一例失误,让他们重新绽放了自信与幸福的笑容。而且,随着患者的口碑相传,自2014年开始,除了救助省内患者,还吸引了很多外省唇腭裂患者前来。截至目前,救助外省的唇腭裂患者能占到所有患者的10%。

一切,只为让孩子有个美好未来

1月14日上午,阿其图迎来了他的第四次唇腭裂修复手术,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走进手术室,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手术,阿其图又翻开生命中新的一页。

“这次修复手术很成功,唇形跟来时相比更加自然,如果半年后能再进行一次口腔里面疤痕处理,几乎就跟正常孩子一样,看不出什么了。”此次手术主刀大夫、口腔额面外科主任医师马平生介绍,对于孩子来说,除了形态上的一些改变,更多的还是功能上的恢复,同时还存在心理方面的康复。

据了解,医院在阿其图术后,还会安排心理咨询师跟他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希望从功能上、解剖上、心理上几位一体的治疗,让孩子能够建康成长,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对于此次手术,娜布其玛也满心感激。她表示,真心感谢郑州市二院医护人员为阿其图所做的一切,也谢谢所有关心阿其图的人,这次手术很成功,看着孩子越来越灿烂的笑容,不管多累多苦都值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