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

耐药原因找到了!专家首次揭示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治疗耐药新机制

新浪河南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是淋巴瘤中最常见的类型,含有利妥昔单抗的免疫化疗方案使超过半数的患者获得长期生存和治愈。然而,免疫化疗原发耐药和缓解后早期复发(小于12个月)的患者死亡率极高,是临床上的重大挑战,对利妥昔单抗的耐药是这些患者不良预后是重要原因。只有揭示其中的发生机制,才能发现改善利妥昔单抗疗效的新方法。

近日,AACR(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旗下权威肿瘤学杂志《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影响因子10.199,中科院JCR分区医学一区)在线发表了题为《L-type Cav 1.2 Calcium Channel-a-1C regulates response to rituximab in 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的研究成果。这项成果首次揭示了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治疗中利妥昔单抗耐药的新机制。该成果由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刘艳艳团队与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等单位合作完成。

在这项研究中,刘艳艳团队对比了利妥昔单抗耐药/敏感组患者的钙离子通道蛋白表达情况,发现L型钙离子通道蛋白CACNA1C低表达是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独立不良预后因素,CACNA1C低表达削弱了利妥昔单抗的抗肿瘤作用。并进一步研究发现了CACNA1C蛋白与CD20抗原存在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有助于增加CD20蛋白的稳定性,而CACNA1C低表达会增加CD20蛋白通过泛素化途径降解,进一步促进淋巴瘤细胞对利妥昔单抗耐药。

研究进一步通过体外细胞试验和基于人源化移植瘤(PDX)模型的动物试验发现靶向L型钙离子通道的药物可以调控利妥昔单抗介导肿瘤细胞凋亡和增殖。

上述成果为提高利妥昔单抗治疗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疗效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丰富了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免疫化疗的耐药理论,为提高患者疗效、改善预后提供了新的可能。

这篇论文通讯作者为刘艳艳,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张九阳与该院肿瘤内科张培培、周文平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李惠子)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