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

这个春天,千万别让痔疮“发飙”

春天来临,万物复苏,气温开始回升,当然痔疮也开始发“飙”了。那么痔疮为什么会在春季成为高发的肛肠疾病呢?

中医说“冬主闭藏,春主发陈”。在漫漫严冬中,为了抵御寒冷的侵袭,寒冷的冬季过量进补,肥甘厚味使劲往肚里塞,而人体毛孔是处于闭合状态的,加之运动量很少,于是热量无法发散出去,便在肠胃堆积起来。等到春季到来时,气温回暖,毛孔张开,阳气开始向外散发,蓄积的内热在人体内上行,容易引起上火。内热伤津,津伤液耗,当内热下注肛门,使肠道失润,就容易出现便秘、大便出血、肛门肿胀等症状。

具体原因有:

1、寒冷冬天大补特补,爱吃火锅、烧烤、麻辣烫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体内积蓄了大量毒素。加上春天气候回暖,亲朋好友相聚,难免暴饮暴食,导致胃肠紊乱,引发痔疮。

2、立春后天气变暖,冬天体内蓄积的火气爆发出来,容易出现上火、便痛、便血等症状,导致痔疮发作。

3、春季早晚温差大,人体水分容易蒸发,容易引起便秘而诱发痔疮。

4、现在多数人生活习惯不健康,尤其是办公一族,久坐不动,饮食不合理,熬夜,运动不足等原因,使得痔疮发病率不断攀升。

春天是痔疮的高发期,尤其要小心痔疮侵袭。如果有便血、肛门瘙痒、肛门肿胀等症状发生,说明痔疮已经“发”了,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