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

胡大一:少吃盐,有很多小窍门

新浪河南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榜样的力量----我是这样减盐的”系列之二

“榜样的力量----我是这样减盐的”系列之二

胡大一教授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他是河南人,老蔡和他是老乡。胡大一多次到河南进行学术交流和科普宣教,老蔡曾多次采访胡大一教授。

与胡大一交流时,他谈到最多的就是医学知识的科普宣教。谈到高血压,他谈到的最多就是健康教育处方,一个是饮食,一个是运动。饮食话题,谈的较多的是限盐。

盐是百味之母,是我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但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减少盐的摄入量,却是必需的。

盐里面的钠,是导致血压升高的主要元凶。钠能调节细胞和细胞液中水分,有助于细胞功能的正常发挥。体内的钠过多,会造成水分滞留,血液量増加,不但会导致血压升高,还会加重动脉和心脏负担。高血压患者要逐渐习惯低钠饮食,每天的食盐量最好控制在5克以内,包括调味料和零食中的盐。

另外,盐吃多了,还容易患脑卒中和心脏病、诱发胃癌、慢性肾病、易患骨质疏松等疾病。

在减盐方面,胡大一教授有他的小妙招、小窍门。

学会巧吃盐,才能少吃盐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学会一些不易引起血压升高的饮食小窍门,注意一些可能会忽略的饮食细节,能帮助高血压患者科学、合理地减轻高血压症状。

1、尽量不去餐馆吃饭,餐馆炒菜常使用较多的盐来调味,正确的做法是买新鲜的蔬菜自己烹调。

2、建议家中备一把“小盐匙”,能够帮助高血压患者更好地限盐。有一种小盐匙,平平的一勺就是2克,高血压患者放盐时心里就有谱了。

3、汤类食物和煮制的食物,在烹调时使用的盐溶入了汤中,最好只吃其中的食物,盘子底部剩下的汤中含有较多的盐,应避免食用。

4、可将用盐调味,换成用低盐酱油调味。还可增加醋的用量,以减少酱油的使用。

5、少吃薯片等零食,也会减少盐的摄入量。

6、调味时常使用的鸡精,其主要成分是谷氮酸钠,在人体内会分解形成谷氨酸和钠离子,相当于另一种形式的“盐”,所以调味时鸡精应不放或少放。

外出就餐记住这三点,可以让你少吃盐

1、少喝汤。一般餐斤的汤里,含盐量在1.2%~2%,也就是100克的汤里面就含有2~2克盐,因为这样做出的汤菜更加鲜美。只不过两碗汤下肚,就可能吃下了5克盐,再加上菜肴中的盐,一天的盐摄入量就会大大超标。另外,要少点排骨汤、鸡汤、老鸭汤等肉汤,这类汤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胆固醇。

2、少吃或不吃用油煎炸的食物,如果吃的话去掉外皮和肥肉部分再食用。

3、多选择用清蒸等方法烹调的菜肴,口味会比较清淡。

除了以上这些,大家在生活中,想减少食盐的用量,还可以这样做:

餐桌上取消盐瓶、酱油瓶,不放置成菜、豆腐乳,不给口重的人创造便利条件。

炒菜时不放盐,将3克盐放在小碟中,吃菜时将菜少许盐食用。(蔡建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