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

三餐这样吃能减盐,血压更健康

新浪河南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榜样的力量---我是这样减盐的”系列之四

“榜样的力量---我是这样减盐的”系列之四

专家简介:

关怀敏,中国胸痛中心执委会委员和认证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据中国高血压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患高血压的几率仍在逐年攀升,平均每十个成年人中,就有3个高血压患者,关怀敏教授本人也是一名高血压患者。

作为知名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全省各地每天来找关怀敏诊治的患者络绎不绝,只要坐门诊,就忙得连喝口水都喝不上。

不同于别的高血压患者,关怀敏从患病至今,血压始终保持在健康范围内,他身边的医生护士得知后都很惊讶,很少有人知道他也是高血压患者。

关怀敏说,控制血压说难也简单,不能单靠药物来控制,保证运动量,控制饮食也很重要。他的血压之所以控制得如此理想,健康的饮食习惯功不可没。

“无盐早餐”,只吃瓜果蔬菜

盐和高血压的关系非常密切,关怀敏说:如果一个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g,患高血压的概率将会大大降低,但是我省平均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在10g以上,远高于5g。

为了控制自己的摄盐量,关怀敏采用“无盐早餐”的方式,早饭只吃一些黄瓜、西红柿、青菜等利口的瓜果蔬菜。如果觉得没有味道难以下咽,可以选择添加少许海鲜酱油调味,尽量保证早餐不吃盐。

午餐坚决不吃外卖,自带盒饭

关怀敏从来不点外卖,也很少在外吃饭。外卖和餐饮饭店为了追求口感,会在食物里添加大剂量的油盐佐料,连青菜也不例外。

关怀敏建议上班族,最好像他一样,早上提前在家把饭做好,带到单位吃。如果单位没有微波炉,可以将热菜放进保温桶里。这样,吃多少盐,吃多少油,就能自己做主了。

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是“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随着时代的进步,这句话也需要从中做出一些调整,变成“早上吃好,中午一般,晚上吃少”。

多数上班族包括他自己,中午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很短,只有一个小时左右。如果吃完饭就要休息,更不宜吃太饱,一般七八分饱就足够了。

  晚上一定要吃少,不放调料和果酱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晚上要少吃,很多人会买一些面包、果酱和其他调味品用来当做晚餐。

关怀敏建议大家,最好还是不要吃太多果酱和调味品,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盐分用来保证口感,多吃果酱和调味品很容易造成体内盐分过多,要求水分也相应地增加,从而使过多的水分滞留在体内,极易因此引起高血压。(蔡建华 刘云鹤)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