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

营养专家的限盐小妙招

新浪河南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榜样的力量---我是这样减盐的”系列之五

“榜样的力量----我是这样减盐的”系列之五

  专家简介:

薛玉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国家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专家,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委员、郑州市中医院副院长,健康管理师。

生活中,大多数菜肴以咸作基础味。人们享受到美味佳肴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高血压的患病率。

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证实,50岁以上的人、有家族性高血压的人、超重和肥胖者,其血压对食盐摄入量的变化更为敏感,膳食中的食盐量如果增加,发生心脑血管以外的危险性就大大增加。

薛玉珠说,控制食盐的摄入量是一件重中之重的事情,能够明显降低血压,但仅仅减少一日三餐中的食盐用量是不够的!很多人不知道,我们日常生活中购买的零食、饮料甚至矿泉水中,都含有不少的“盐”。

注意观察食物标签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强制规定,每个食物的包装上都有食品营养标签,上面详细的介绍了食品内含有的各种营养成分,其中钠(Na)元素的含量就等同于我们食盐的摄入量。

薛玉珠说,很多人平时口渴了喜欢喝甜果汁饮料,其实这些饮料里边也含有大量的盐(Na),人们要学会观察食物标签,不能简单的依靠味觉来判断含盐与否。

以一包普通的500g蚕豆为例,营养标签上显示钠(Na)含量为:每100g含钠(Na)435mg,即一包蚕豆的“含盐量”为2.175g,而世界卫生组建议,一个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g以下。

  注意膳食平衡,水果不易多吃

新膳食指南建议我国居民的膳食平衡,应做到食物多样,坚果类的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2种,每周5种以上,可以有效降低血压、胆固醇等,但不易多吃。

为了丰富口感,市面上的坚果多以咸香为主,薛玉珠坚持只吃含盐量少的原味坚果,避免摄入过量的盐分。如果购买不到原味坚果,她会用白开水,反复浸泡坚果3次以上,减少坚果含盐量。

膳食平衡里,瓜果蔬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新鲜瓜果蔬菜里的钾(Ka)会置换出身体里的钠(Na)离子,减少体内的含盐量。

薛玉珠说,吃水果是很好的习惯,但不应多吃,尤其是孕妇,多吃水果容易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建议每人每天吃水果以350g为上限。

三餐很简单,几乎不放调料

作为一名营养健康专家,薛玉珠的日常三餐非常简单。

早餐多用山药、黄豆、薏米、花生打成豆浆,再凉拌一些青菜,如白萝卜丝,银条,生菜等,几乎不放调味品,主食以红薯为主。

薛玉珠说,几乎所有的调味品都很咸,口味重的人摄盐量一定是超标的,希望大家能够做到清淡饮食。

午餐尽可能以杂粮米饭为主,放一些荞麦和红豆,再加一些青菜,如果能吃鱼会更好。

晚餐以小米粥和红豆为主,可以起到安神效果,辅助睡眠。(蔡建华 刘云鹤)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