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

多数零食里有盐 尽量少吃

新浪河南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榜样的力量---我是这样减盐的”系列之七

“榜样的力量---我是这样减盐的”系列之七

专家简介:

李凌,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河南省心血管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卫生厅保健局河南省保健专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

“心苑月月谈”,是李凌教授于2009年3月创办的培训项目。项目秉承“面向基层、深入基层、心内为主、全科培训”的宗旨,针对河南省广大临床一线医护工作者,系统讲解心血管相关疾病基础知识和最新学术研讨情况,在河南省医学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如今,项目已经对基层医师进行了上百场培训活动,成为了河南省医学界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对下级医师进行培训时,李凌教授除了把最新的学术成果和研究方法传递到基层外,还经常向他们普及科普知识,提到最多的,就是心内科患者的饮食问题,少盐,是每次都要强调的话题。

  少吃半勺盐,血管更健康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美国人每天少吃半汤匙盐(约3克),可减少9.2万个死亡案例、9.9万次心脏病发作和6.6万例中风。参与该研究的科尔斯顿·比宾斯·多明戈博士表示,限盐对心脏的益处,与戒烟、减肥差不多。

李凌说,美国相关部门做出的统计是,每天每人平均的食盐摄入量为8.85克。而我省平均摄盐量在10克以上,部分东北地区甚至能达到15-20g。如果我国居民盐摄入量能够减少一半,估计每年全国会减少因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死亡50万人。

可以说,限盐是非常经济,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措施。

几乎所有零食都是不健康的

李凌提醒大家,无论是心脑血管病患者还是普通人,尽量不吃或少吃零食。多数零食含有钠(Na)元素,往往食用几百克零食,钠(Na)的摄入量就超过了人一天所需要的量。

对于年轻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从现在开始改善生活习惯,不要吃夜宵,少喝能量饮料,养成每日三餐自己动手做饭的习惯,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减少或不吃腌制的咸菜。(蔡建华  刘云鹤)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