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

烹饪时不放盐 也能做出美味佳肴

新浪河南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榜样的力量---我是这样减盐的”系列之八

“榜样的力量---我是这样减盐的”系列之八

专家简介:

周晗,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主任联盟委员,河南省心律学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心血管预防康复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省立医院副院长,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近年来,随着医学知识的大量普及,很多人都知道了“盐”和“高血压”之间密切的关系,但由于高血压本身症状不明显,很多人对此并不重视。实际上根据临床研究,盐摄入量超标还有可能造成其他不良影响,严重的还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河南省省立医院副院长,心血管病专家周晗说,盐长期摄入量超标,不但对血压有影响,还会促进肿瘤、胃癌的发生。盐分过高的食物会降低胃中保护性粘液的粘度,降低它对胃壁的保护作用,食物中有害的物质更容易作用在胃壁上,因而促进多种胃病的发生。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盐摄入量和胃癌风险之间有正相关性,饮食清淡少盐同样有利于预防胃癌的发生。

除此之外,高盐饮食还会流逝人体内大量的钙,造成骨质疏松等疾病。盐的摄入量越多,尿中排出钙的量也越多,容易导致肾脏、膀胱形成结石。

每天多吃三克盐,患病概率直线上升

周晗提到,国际上做过一个关于“盐摄入量”的研究,得出以下数据:

每日盐摄入量不超过4g的人群,几乎没有高血压患者;每日盐摄入量高于7g的人群,患高血压的概率为6.9%;每日盐摄入量高于10g的人群,患高血压的概率上升到8.6%;,每日盐摄入量高于14g的人群,患高血压的概率达到21%!

每天少吃三克盐,就能显著降低自身高血压患病几率。

“限盐”必须明白盐都从哪里来

在限盐的过程中,很多患者表示,明明自己每日盐的摄入量控制在5g以内,为什么自己的血压还会升高。

周晗说,“限盐”不能只限制食盐摄入量,要明白盐都从什么地方来。如我们常用的调味品味精、酱油等,1g味精内约含有0.5g盐;每100个酱油约含有15g盐;100g榨菜约含有11g盐。

除此之外,香肠、火腿中也含有大量的盐分,一些蔬菜如空心菜、芹菜、茼蒿等也含有大量的钠(Na)离子,在烹饪这些蔬菜的时候要少放些盐。

我是这样做的:烹饪时不放盐

中国的饮食文化习惯让很多人习惯重口味饮食,不少人在限盐后觉得饭菜寡淡无味,导致食欲不振,怎样才能吃的好又健康呢?

周晗说,他有个小妙招。

想要吃得好又健康很简单,可以效仿西方人的饮食习惯,烹饪的过程中不要放盐,在餐桌上放上盐瓶,吃饭的时候撒在食物表面,少许的盐就能带来足够的味觉刺激。

也可以购买一些“高钾低钠”的特殊盐,但需要注意的是,特殊盐也不易多吃。(蔡建华  刘云鹤)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