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

低盐饮食,越早越好

新浪河南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榜样的力量---我是这样减盐的”系列之六

“榜样的力量---我是这样减盐的”系列之六

专家简介:

王守富,河南省中医药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全世界范围内,冠心病的发展趋势日趋低年龄化。30年前,冠心病主要是老年患者,现在,20多岁、30多岁、40多岁都是冠心病的高发年龄,而且一旦发作就是急性冠脉综合征。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年轻人的压力逐渐增加,另一方面很多年轻人喜欢高盐、高脂饮食,造成了动脉粥样硬化提早出现,最终导致冠心病的发生。

控制盐摄入量就是控制冠心病

我国南方平均摄盐量较低,北方平均摄盐量较高,北方高血压发病率远高于南方,日本、欧美等多个国家也得出一致结论。

王守富说,盐和高血压的关系就像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关系,长期大量摄入盐,会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会影响血管弹性,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进程,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控制好盐的摄入量,就等于降低冠心病发病的几率。

早一些比晚一些好

高血压是具有遗传性,如果父母双方都有高血压,孩子患病概率在48%,单方患有高血压,孩子患病概率在28%。

如果孩子在青少年阶段就有意识的减少盐分的摄入,未来发病的概率也会大大降低,甚至不会发生。相反,如果年轻时不刻意控制盐的摄入量,即便家族没有高血压史的人,也可能因此患上高血压。

王守富说,在治疗过程中也是如此,劝告患者遵守医嘱按律服药,一直是临床上的难点。高血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越早重视越早治疗,才不会错过治疗时机。

意识远重于治疗

临床中,王守富发现,多数人只有身体不舒服之后,才认为自己患病了,需要尽快治疗。

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高血压患者是没有症状的,不能单单依靠身体来判断自身患病与否。除了定期检查,刻意培养自身的意识是最重要的,如王守富本人,多年前就养成了一天步行一万步、吃盐尽量不超过5g的好习惯。

王守富说,意识决定行动,意识才是源头,只有从根本上意识到问题的关键性,做到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预防疾病,才能有效得降低、缓解自身患病、复发的几率。千万不能等到身体不舒服了,才想到去医院检查、治疗。(蔡建华  刘云鹤)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