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疾病指南

有自杀念头是抑郁症吗?怎么预防抑郁症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每天的新闻报道中,总能听到关于某某抑郁自杀的消息,因此在部分人眼里,抑郁似乎与自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很多人觉得一个人有了自杀念头,那么这个人则很有可能患上了抑郁症。那么有自杀念头就是抑郁症吗?在抑郁症患病率不断上升的现在社会,又该怎样去预防抑郁症的发生呢?

虽然大部分抑郁症患者有自杀的倾向,但是并不代表着有自杀念头就患有了抑郁症。因为自杀念头的产生是复杂的,多方面的,比如情伤、家庭变故、事业失败以及来自其他方面的打击都会让人产生自杀的念头,甚至一些心灵比较脆弱、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会因为生活的一些不如意的小事而想自杀。因此,产生自杀念头并不一定是因为患有抑郁症,但是如果一个人产生自杀念头达到一定的诊断标准,那么其有很大的可能进入了抑郁状态。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高敏教授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的采访时曾表示一个人因为偶发性的情绪低落,进而冒出自杀想法,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因为这是人们在遭遇负面事件时给出的正常情感反应,无需太过担心自己患有心理疾病。但是如果发现这种情绪持续时间长久,例如超过两周以上,那么这很可能意味着这个人进入抑郁状态了,再如果症状持续超过两个月,那么基本可以诊断有抑郁障碍,此时建议患者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寻求治疗。

现代社会,人所承受的压力日益增加,人们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不断看重,精神上的小小变化被不断放大,也加重抑郁症的产生。那想要预防抑郁症,有什么方法可以去实现呢?关于这个问题,高敏教授给出了她的三个小建议。

1、多定一些短期可以实现的目标:年轻人应该定一些适合自己工作和生活的目标,这些目标要具有可操作性,这样才能对自己起到激励作用,又能让人享受当下进步的快乐。

2、学会给自己找点精神寄托:当一个人拥有信仰,或者说有某种精神寄托的时候,就不容易陷入抑郁的泥潭,因为人可以从信仰或者精神寄托中找到自己所需的快乐。

3、学会让自己的身体动起来:平时让自己多出门晒太阳、或者多做有氧运动,以及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平时培养点什么兴趣,这些行为都可以让人倍感快乐,远离抑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