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疾病指南

癌痛就别硬抗了!难治性癌痛有了诊疗规范

健康时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阅读提要:日前,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难治性癌痛学组发布《难治性癌痛诊断与治疗》,首次对难治性癌痛的治疗技术、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论述,为多学科协作攻克难治性癌痛提供了临床实践标准。

日前,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难治性癌痛学组发布《难治性癌痛诊断与治疗》,首次对难治性癌痛的治疗技术、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论述,为多学科协作攻克难治性癌痛提供了临床实践标准。

该学组组长、天津市肿瘤医院疼痛科主任王昆介绍,目前国内外对难治性癌痛的定义和诊断标准较为模糊,治疗流程缺乏统一的操作标准,对治疗的反应缺乏量化考察。此次发布首次提出了多学科治疗难治性癌痛的基本原则,规范了镇痛药物的联合应用、镇痛药物与微创介入治疗的联合应用、癌痛治疗与抗肿瘤治疗的联合应用,指导医生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通过学科间协作制订个体化方案,统一了镇痛泵技术、神经毁损术、经皮椎体成形术、放射性粒子植入术等治疗技术的诊疗流程和具体操作规范。

王昆说,难治性癌痛大多来源于组织脏器功能的损伤,导致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出现障碍,规范化的药物治疗可有效控制疼痛,却难以改善或恢复本身脏器功能。比如,由胰腺癌导致的内脏疼痛,仅通过镇痛药物治疗可能会加重恶心、呕吐、便秘等不良反应。通过微创介入技术,将引起患者疼痛的内脏神经和调控疼痛的交感神经行药物毁损,可有效镇痛的同时减轻上述不良反应。

“癌痛本身就是一种慢性病,而不仅仅是癌症的伴随症状。”王昆介绍,和分娩时的剧痛相似,晚期癌症患者的疼痛也可达到10级。长时间疼痛不仅会降低患者本身的身体机能和抗病能力,更会造成“病入膏肓”的不良心理暗示,严重阻碍肿瘤患者的治疗和康复,须尽早得到专业治疗。

阿片类药物是国际公认的治疗中重度癌痛的金标准。王昆主任介绍,所谓的“成瘾”使用吗啡和癌痛患者使用吗啡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患者和家属需要加以区别。癌痛患者有强烈的疼痛感,使用吗啡后其镇痛效力充分发挥,并不会产生精神上的依赖感,并且当疼痛得到有效控制后,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安全停用阿片类药。研究显示,癌痛患者因使用吗啡止痛而“成瘾”的情况非常罕见,发生几率不足万分之四。

医务人员主动对癌痛患者开展相关筛查和评估尤为重要。专业性的癌痛筛查评估能够及时发现癌痛,大幅度提升癌症患者的诊疗效果,是做到规范化癌痛治疗的第一步。然而资料显示,能够在门诊设专职护士对患者进行专项癌痛筛查和评估的医院不足20%。当患者第一次因疼痛就诊后,仅有35%会在10天内得到治疗,大部分患者时隔一个月之后才开始接受疼痛治疗。

参考资料

①新华网:难治性癌痛有了诊疗规范

②健康时报2016-10-21:评估是癌痛治疗第一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