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要闻

满满的正能量!一张照片感动了朋友圈

新浪河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作为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治病救人”的誓言,诠释着医学的温度;作为共产党员,他们传承了先辈们的红色血脉,传承了先辈们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革命意志。他们,时刻用十九大精神鞭策自己,以精神为指引,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近日,随着电视剧《急诊科医生》的热播,妙手仁心的何建一和江晓琪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就在我们身边,像何建一和江晓琪一样的医生也是普遍存在的,他们敬重生命、救死扶伤,不忘医者初心,带给患者生的希望。

这是一张充满温度、充满温情的照片,这张照片一经发出瞬间感动了朋友圈。照片中的医生就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王朝刚。“感谢您给我做手术,给了我鼓励和希望,我又活过来了。”出院后,患者元元送来了一面锦旗,当看到王朝刚后,她就像看到亲人般抱着他哭了起来,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妙手仁心,拯救脑梗女孩

早前,26岁的元元因一侧肢体麻木检查后被确诊为脑梗,在造影中被发现一侧椎动脉有夹层。经过治疗,元元脑梗和椎动脉夹层的症状逐渐消失,便回家进行口服药物治疗。六个月之后,元元再次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复查。

在复查造影前,考虑到元元一直口服华法令抗凝,为避免术后出现不易止血及假性动脉瘤的发生,王朝刚与元元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建议造影后股动脉穿刺部位用缝合器缝合。出于个人原因,元元拒绝了缝合器缝合。征得患者同意后,王朝刚医生决定给元元做按压包扎,经复查,造影结果提示元元的夹层已治愈,血管通畅,2—3天后便可出院。

然而,当元元满心欢喜等待着出院的时候,术后第二天傍晚,正在院外开会的王朝刚接到了元元电话:“我起身去卫生间时,感觉右腿穿刺处一阵撕裂般的疼痛。”出于职业的敏感,王朝刚马上就感觉事情不妙,会议结束之后便立即赶回了病房,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

经过检查,王朝刚发现元元的穿刺处鼓起了血肿,便急诊叫来彩超室的医生探测血流了解血肿情况,在彩超的定位下,他给元元重新加压了40分钟后包扎起来。由于是晚间,还受到元元体质影响,不得已的情况下,王朝刚包扎上元元的穿刺点,压上盐袋。第二天一大早,担心元元病情的王朝刚再次联系彩超探测血流,发现穿刺处的血肿在持续增大,此时的元元开始变得恐惧,害怕得哭了起来,元元的母亲也在一旁默默擦眼泪。见此情形,他安慰道:“别怕,有我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此时,元元的整个大腿上部已青紫肿胀,如果血肿继续扩大,就必须进行手术。可对遭受接连打击的家庭来说,后续的治疗费用犹如雪上加霜,让这对相依为命的母女无力承担。“在与元元再次沟通后,我们尝试着继续进行按压,通过巨大的压力阻断血流,如果按压仍不奏效,就只能介入封堵或切开缝合。”看到她们母女的状况,王朝刚不忍心让她们再受一次打击,他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及风险决定再试一次。

他先让元元停止服用抗凝及中和抗凝药物,然后持续加压按压,每次持续约100分钟,累了就用右肘关节压给左手拇食指加压,每每下来,他的左手拇食指都变成了青紫色,不能动弹。忍着疼痛的元元被王朝刚的责任心感动,说道:“王大夫,您歇歇吧,我感觉你的手在抖,我给你擦擦汗吧。”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王朝刚一周的不懈努力,元元右腿的青紫肿胀逐渐消退,穿刺点的血肿也逐渐缩小,血流信号也消失了,情况明显好转。看到元元恢复得良好,王大夫批准出院,让她回家康复。王朝刚用真诚和努力,拯救了元元,不仅让她的身体恢复康健,还让她对生活恢复希望和信心。

  医者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为医生,他们肩负着“医者重任”,凭着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赢得患者的认可与信任。作为共产党员,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凭着脚踏实地孜孜以求的韧劲勇往直前,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陈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