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要闻

这个小动作让4岁女童下肢瘫痪 运动别操之过急

妈妈,等我病好了,还能跳舞吗?

在河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的病床上,小媛轻声的问着,而床旁的妈妈早已泪眼婆娑……

意外  4岁孩子下腰摔倒未重视  下肢失去知觉

现在给孩子报个舞蹈班,让孩子接受一下艺术熏陶,成为很多家长的选择。

家住宝丰的4岁女孩小媛,学习舞蹈有一段时间,下腰、劈叉什么都不在话下。2月初的一天,小媛进行下腰练习时重心不稳摔倒在地,起身后,小媛继续进行练习。

谁知过了一段时间后,小媛躺在地板上起不来了,父母得知消息后,赶紧带着孩子来到当地医院,拍完片子并没有发现骨头有什么异常,但当时小媛双腿已经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

在当地治疗三天后,父母带着小媛来到河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截瘫  反复下腰造成二次伤害 脊髓严重损伤

入住神经外科后,神经外科主任齐林邀请普外科、骨科、神经内科、放射科以及康复科专家对小媛进行会诊,诊断为“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双下肢瘫痪。

神经外科医师董留建介绍:“从检查结果看,我们没有发现孩子脊椎有发生骨折之类的明显伤害,儿童的柔韧性特别好,关节活动度特别大,所以能够做一些成人做不了的动作,而小媛在下腰的时候,可能脊椎骨之间发生了较大的移位,从而伤到了脊髓。”

疑惑  下腰为何会对脊髓造成损害 如何保证安全

神经外科主任齐林介绍:“ 8岁以下的孩子脊柱非常具有弹性,可以承受很大程度的形变而不发生骨折。一部分孩子脊髓损伤可能并不伴有椎体骨折。”

脊髓损伤通常是由钝性伤导致,轻则影响运动感觉功能部分障碍,重则半瘫痪或完全截瘫。除了车祸等外力导致的意外伤害之外,发生率最高的是下腰失去重心摔倒这类危险动作。由于儿童脊柱周围肌力相对薄弱,保护力量不足,再加上脊柱稳定性差,很容易在过伸过屈中,导致腰椎移位、滑脱而损伤脊髓。

提醒  跳舞一定要量力而行 做好安全保护

学习舞蹈本该是一件开心快乐的事情,然而悲剧往往始于偶然,但是却会给孩子和整个家庭带来致命打击。

齐林提醒:“据相关调查,近年来因舞蹈下腰导致儿童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发病率有升高趋势,我们建议孩子练习下腰等危险性动作时,应有专业人员辅导和保护,不要让孩子自己进行练习。另外,未满8岁的孩子,不建议进行一些高难度、高强度的训练,一定要适可而止,避免意外发生。”(通讯员:王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