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要闻

身体也有年纪!春节后测测,只需要四招

健康时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春节过后大家又长了一岁,但你知道吗,不同于实际年龄,每个人的器官都有自己的“生理年龄”。看看英国《每日邮报》曾总结的方法,以及专家的详细意见吧~(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倒数数测大脑

测算方法:以7为间隔,从100向后倒数(100减7,得出的数93再减7,依此类推)。40岁以下所用时间不应超过20秒,40~60岁耗时不应超过40秒。若所用的时间比规定的要少,则大脑年龄要比实际年龄小2岁,若超出以上时间则大2岁。

北京朝阳医院西区神经内科主任周立春:测定大脑的衰老程度包括计算力、理解力、定向力和判断力四个方面,计算力仅是其中一个方面。因此这样的测试并不全面。临床上一般使用多个量表,综合起来结果才能更准确。

小提示:减缓大脑衰老,年轻人要多做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老年人多与家人朋友聊天、剥花生、打太极拳。

移报纸考眼力

测算方法:将尺子的一端垂直碰触眼睛下方的颧骨,手拿一份报纸慢慢沿尺子向眼睛移动。当报纸的字迹变模糊时,读一下尺子的读数。若距离小于15厘米,则眼睛的生理年龄等于实际年龄;在16~30厘米之间,比实际年龄大1岁;31~60厘米大2岁;61~90厘米大3岁;超过90厘米大4岁。

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主任医师谢立科:此方法有一定道理,但对于高度近视者并不适用。眼睛看移动的报纸时,晶状体和睫状肌要适当调节才能既看到远处又看到近处,这能检测出晶状体和睫状肌的调节力。

小提示:看书、看电脑1小时后必须休息10分钟,还可以用枸杞、菊花泡茶喝。

  吹气球测胸肺

测算方法:取一个常规型号的气球和一把30厘米的尺子,深呼吸,然后用尽全力吹气球。用尺子量气球的宽度。11厘米以下,肺部生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大5岁;11~14厘米,大3岁;14~18厘米,大1岁;超过18厘米,小3岁。

武警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高红梅:此方法旨在测量肺活量,它是肺功能测量相对重要的一个指标,作为简便易操作的方法完全可以采用。

小提示:增强肺功能可通过运动,比如游泳、跳绳、慢跑、跳健身操等都是很好的方式。运动时,耗氧量增大,肺部的通气功能也增强,呼吸肌功能也得到锻炼。运动后,呼吸增快、血流加快,胸膈肌功能也因此得到增强。

腰臀比护心脏

测算方法:测量你的最大臀围和最小腰围,然后计算最小腰围和最大臀围之间的比值。若比值小于0.7,心脏的生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小1岁;介于0.85与1之间,心脏的生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大3岁;超过1,则大5岁。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腰臀比是公认的反映心脏功能的指标,能间接反映体内血脂代谢。如果腰臀比较小,表明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较少,发生动脉硬化的几率就小。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尤其对于长期吸烟者来说,人很瘦,腰臀比小,但患病几率也很大。

小提示:平衡饮食、规律运动能减少腹部脂肪沉积,减少血脂、胆固醇,减缓动脉硬化,缓解心脏衰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