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要闻

三岁娃客厅玩耍“憋大招”咬断体温计 吞下水银液

摘要: 当娃突然安静,家长们可要小心啦,熊孩子们肯定在憋大招。孩子这种生物精力旺盛,只要是醒着几乎没有一刻闲得下来,一天到晚不是在捣蛋,就是在去捣蛋的路上。

当娃突然安静,家长们可要小心啦,熊孩子们肯定在憋大招。孩子这种生物精力旺盛,只要是醒着几乎没有一刻闲得下来,一天到晚不是在捣蛋,就是在去捣蛋的路上。

7月19日,河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普通外科二病区为一名孩子实施了结肠镜检查及阑尾切除手术,成功将一名三岁孩子体内水银清除干净。

  “咔嚓”咬断体温计 熊孩子让人一身冷汗

这段时间,驻马店李先生为孩子的事儿,操碎了心。

6月28日,李先生正在厨房做饭,3岁的儿子小宇在客厅玩耍。

李先生从厨房出来时发现,孩子不知道从哪儿翻出来一根体温计咬在嘴里,可怕的是他在地板、沙发上找了一圈,也没看到一滴水银。

“我知道体温计里的水银是有剧毒的,当时把我吓坏了,赶紧从孩子嘴里抠出破碎的温度计,但却没有看到流出的水银。”

经过催吐,孩子吐出了部分水银。家人又赶紧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经过检查,孩子体内依然有水银残留,随即转往河南省儿童医院。

在消化内科,经过简单治疗,孩子体内的水银基本上清理干净,由于小宇消化道并无破溃,医生在开具处方后,让其回家自行排解,定期复查。

“调皮”水银藏身阑尾  家长同意阑尾水银“一锅端”  

7月18日,小宇又来到医院进行复查。CT显示,孩子腹部依然有一处水银残存。

19日一大早,消化内科专家王跃生为小宇进行结肠镜检查,结果一无所获。与普通外科二病区主任张现伟沟通后,判断水银肯定是在阑尾部,张现伟立即接手,对阑尾进行探查,经过标记拍片,验证了判断。

阑尾属于盲管,就是一条“死胡同”,水银不好取出。经过与家长商议,张现伟对孩子阑尾进行结扎切除,从而避免水银外流到其他部位。

不到半个小时,手术顺利结束,小宇体内最后残存的水银被清理干净,孩子父母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误吞体温计水银该怎么办?

“水银进入阑尾部是不常见的,而小宇阑尾内的水银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造成穿孔等二次伤害。”张现伟介绍。

“一般来说,儿童误吞体温计里的水银并没有大多数人想象得那么可怕。另外,水银会自行排出体外,当孩子打碎了体温计、误吞了体温计中的水银后,可以先利用刺激咽喉部等方法帮助催吐,适当喝些牛奶保护胃黏膜不受水银和碎玻璃的伤害,如不能缓解要及时就医治疗,定期复查肝、肾功能就好。”

“近两年,我们收治了好几例孩子误吞温度计水银的意外事件,建议有条件的家庭,最好使用电子温度计,避免此类事件再次伤害到 宝宝。”张现伟提醒。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