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要闻

青光眼并非是成年人“独有”婴幼儿也饱受其害

新浪河南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出生仅4个月的晴晴,右眼眼球异常增大、眼神呆滞且眼珠浑浊不清。在河南省儿童医院诊室内,眼科主任孙先桃告诉晴晴的家长,孩子患上的是先天性青光眼,现在眼压已超出正常范围很多,需要立刻进行手术治疗。

孙先桃介绍说:“先天性青光眼,一般患儿在出生时症状不明显,但常常怕光、流泪、眼睑痉挛、眼球大,之后逐渐出现角膜混浊、视野减小,视力降低甚至丧失。”

经过一系列检查及对病史的分析,孙主任为晴晴拟定了手术计划。8月24日,晴晴接受了青光眼手术治疗,术后第二天,眼压降下来了,这让晴晴的家长也不禁惊喜万分!

孙先桃介绍说:“婴幼儿青光眼必须及时发现和手术治疗,否则引起的视野及视力损害是不可弥补的,但只要早期发现、合理治疗,有很大希望能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力。先天性青光眼手术与成人青光眼手术相比,不仅手术难度大,且术后效果差,国内仅有少数医院能够开展此项手术。”

如果刚出生的新生儿黑眼珠又大又水,就需要引起家长警惕,应尽早就诊排查是否是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多数患儿在一岁内就会出现症状,如畏光、流泪、眼睑痉挛、不愿睁眼、常躲光等,并且由于眼压高,患儿经常哭闹不安,特别是晚上症状较重。家长应留心观察,如果发现这些异常,请及早到正规医院眼科就诊,以免耽误病情给孩子的视力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孙先桃最后提醒家长时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