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健康要闻

秋咳难缠!喝碗药膳吧

健康时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天气转凉,咳嗽总是不好,试试这些药膳吧。

许多人的秋天,就从这一声咳嗽中开始了。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杨保林表示,从中医上讲,秋季干咳最常见的原因多与燥邪有关,也就是肺燥引起的咳嗽。加上此时咽喉、鼻腔缺乏水分的湿润,“燥邪”更易直接通过口鼻伤害呼吸道或经皮肤毛孔而侵犯入肺,引起咳嗽。

肺燥引起的咳嗽,又有“温燥”和“凉燥”之分。杨保林指出,中秋之后,秋风渐紧,寒凉渐重,有时还会突然气温骤降,故多出现凉燥,这种情况表现为痰稀白,舌尖淡红,舌苔白润,要温润止咳,适合吃些偏温的食物,如杏仁、紫苑、苏叶、怀山等。

秋咳迁延难愈,药物效果不明显,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吴义春给大家介绍几则食疗方,对秋天燥咳、急慢性支气管炎、感冒引起的咳嗽,都有较好的疗效。

萝卜陈皮汤 陈皮可理气健脾化痰。取白萝卜250克,陈皮3克。将萝卜切碎,与陈皮一同煎汤,饮汤,每日一剂,分两次服完。

玄参麦冬粥 麦冬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取玄参、麦冬各30克,煎汤取汁备用,以粳米50克煮粥,熟后兑入药汁令沸,调蜂蜜食用,每日1次。

百合杏仁粥 百合润肺止咳宁心安神。取鲜百合50克(干品30克),杏仁10克去皮,打碎,粳米50克,同煮为稀粥,调白蜜适量温食,1日3次。

贝母冰糖汁 主要借助川贝母润肺散结止嗽化痰的功效。川贝母10克研末,冰糖20克同放碗内,加水150毫升,隔水炖煮20分钟即可。早晚各服1次,连服3~5天。

杏仁炖雪梨 杏仁有止咳平喘之功效。取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另加冰糖20克,清水适量,然后置锅内加盖隔水炖煮约1小时即可服用,每天早晚1次,连服2~5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