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特色中医

颈椎不适找葛根汤帮一把

健康时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阅读提要:葛根汤是张仲景《伤寒论》里的经方,效果卓著,尤其是对颈肩部的问题,效果更是明显,所以现在很多人用来调理颈椎病。

(著名中医罗大伦) 每年冬天都要带母亲到海南,今年临行的时候,东北降温,到海南后发现母亲转头出现了问题,连续几天都感觉像是落枕,于是,我赶紧给她开了葛根汤,第二天早晨就可以轻松转头了,于是我接着又给她服用了两服善后,至今没有任何问题。

这个葛根汤,是张仲景《伤寒论》里的经方,效果卓著,尤其是对颈肩部的问题,效果更是明显,所以现在很多人用来调理颈椎病。在日本,这个药被做成了成药,一旦患了感冒,可能医生给你开的,首先就是这个成药葛根汤。

那么,这个葛根汤,到底有什么神奇的地方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个方子的药物组成:

葛根12克、麻黄6克、桂枝6克、生姜9克、炙甘草6克、芍药6克、大枣12枚(掰开)。这是现在我们一般的用量。熬制时要先用水1升,先煮麻黄、葛根,减至800毫升,去上沫,再下入其余的药物,再煮取300毫升,去渣滓,每次温服150毫升,服药以后注意保暖,多披件衣服,以微微有汗为宜。

方中以桂枝汤做底子,有调和营卫,温养经络的作用,加上麻黄,可以散寒。而葛根具有解肌退热,生津止咳的作用,可以濡润经络,解除痉挛,因为葛根的药性是向上的,所以此方作用在身体的上部。我曾经用来治疗脸部被寒风吹到,导致面部痉挛的朋友,也是几服药痊愈。

所以现在除了外感的治疗,此方也多用于肩颈疾病的调理,比如肩膀、后脖子那里,感觉紧紧的,扭动困难,有种牵扯的感觉时就适合用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只是治疗肩颈部的问题,不是治疗外感之症,则药物要有所调整。现代人体虚者多,如果看到患者经常出汗,稍微一动,就有汗出,这是正气不足,我一般会去掉方子里面的麻黄这味药,用剩余的药物。如果不顾实际情况,对于体虚之人,动辄汗出,仍然用麻黄发汗,则犯了“虚虚实实”之错误,会引起患者的不良反应。

此方去掉麻黄后,非常平和,其实基本就等于桂枝汤加上了葛根,如果各位只是颈部感觉疲劳,总是发紧,我觉得也可以推荐给大家泡脚的方法:

葛根15克、桂枝9克、炙甘草6克、芍药9克、生姜五片、大枣3枚(掰开)。熬水,用这个水泡脚,一次泡二十分钟,一天最好泡两次。泡三天即可。孕妇忌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