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育儿大全

有些景区儿童免票线“长个儿”了

健康时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健康时报记者 杨丽萍) 今年国庆长假,对于很多去山东旅游的儿童们来说,有了一个小惊喜:山东省部分景区的儿童免票标准从 “身高1.2米(含)以下”改为“身高1.4米以下”。儿童免票线终于“长个儿”了!

今年8月,山东省物价局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发改价格[2018]951号文件推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明确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儿童免票标准改为从“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2米(含)以下”改为“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4米(含)以下”。

早在今年5月,健康时报对儿童票身高问题做了相关报道。在我国大部分公共场所,儿童免票标准都在1.2米至1.3米之间,半价票标准在1.3米至1.5米之间,但2016年全国九省市男女儿童及青少年身高标准调查表显示,男女童在6~6.5岁的时候,平均身高就能够达到1.2米,7岁时平均身高就将超过1.2米。实际上,我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早已达到甚至超过这些标准,儿童票标准该改改了。

对于此次儿童票优惠政策的调整,山东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孩子身高普遍较高,综合市民的咨询建议和儿童身高提高的现实状况,也为了扩大惠民范围、提高优惠幅度,首次将儿童免票的身高标准提高至1.4米。而且儿童免票优惠政策实行双轨制,6周岁以下或者1.4米以下两个条件满足其一即可,而6岁~18周岁未成年人实行半票优惠。

虽然部分地区儿童免票线提高了,但还有部分家长认为儿童是按年龄划分的,为何儿童票却要按身高划分?年龄应是判断儿童身份最权威的标准。

此前,一位法官爸爸因身高1.4米的10岁女儿被要求购买成人票,把上海迪士尼告上了法庭。针对这次有景区将儿童免票标准从1.2米提高到1.4米,他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有关部门调整儿童免票身高标准确实是与时俱进的表现,但身高标准的存在无法体现出公平性,应该彻底废除以身高为标准,只以年龄作为唯一的优惠标准即可。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969名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应以年龄为准,其中57.6%的受访家长认为以年龄作为收费标准更公平、更合理。

事实上,此前国内部分省市也已经开始了探索试点。

2015年2月,江苏省物价局就出台了《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明确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门票的规定。

今年儿童节前夕,河南省的16家景区试行儿童免票新规,除了身高1.4米以下外,对一定年龄的儿童做出免票承诺,身高不是唯一标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张莉建议制定“儿童票”的限制条件应以年龄作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作为相关优惠政策参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