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资讯

开封市市长高建军:建议河南申建自由贸易港

今天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河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市长高建军建议,对大运河传承、保护、利用、疏浚给予一定支持。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高建军说,在郑州、开封的大运河部分,大运河的疏浚、生态廊道建设,有了一定前提条件。他呼吁,对大运河传承、保护、利用、疏浚给予一定支持。

如果我们能穿越时空隧道来到唐宋或明清盛世,自天空俯瞰神州大地,一定会被两条雄踞在中华大地、蜿蜒的“人工巨龙”深深震撼,其中一条就是连贯南北、轴舻千里的大运河。

开封大运河始于公元前361年魏惠王开凿的鸿沟水系,汉代疏凿汴渠流经开封,公元605年隋炀帝开通通济渠,唐代通济渠改名广济渠,习惯上仍称为汴渠或汴河。高建军建议,推动大运河文化遗产展示,彰显其文化功能,推动沿线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和经济社会发展。

高建军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挂牌半年以来,开创了诸多第一。截至12月底,开封片区新注册企业2212家,是挂牌前的12.5倍,新增注册资本507亿元。

开封自贸区积极构建四区联动的发展格局。在自贸区周边的运粮河组团、开港经济带、郑汴创新创业走廊等拓展区域,重点发展与自贸区相关的产业,最大限度发挥自贸区产业的引领和辐射效应。

大运河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纽带,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切入点。高建军建议,河南申建自由贸易港有优势,建议河南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