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资讯

河南警方已打掉黑恶团伙460个 追缴涉案资产30亿元

映象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黑恶不除,则国不安,民不宁。1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在北京召开。河南坚决听从党中央、总书记号令,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截至9月30日,河南共打掉黑恶团伙460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0670人,破案17945起,追缴涉案资产30亿元。全省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黑恶线索23171条,奖励群众178人,兑现奖金83.5万元。

科学布局,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今年年初,河南省公安厅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率领全省公安民警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

2月5日,河南省公安厅联合检法司机关发布联合通告,自即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敦促黑恶犯罪分子停止作恶、投案自首。

省公安厅先后召开2次全省公安机关部署会、3次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5次厅党委会和厅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明确全省专项斗争的时间表、路线图。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均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了工作机构,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举报地址。

为提高办案质量,省公安厅成立5个案件指导组,对涉黑案件逐起审核把关,指导取证,确保准确适用法律。成立由14人组成的专家组,对重点案件进行会诊研究指导。省公安厅牵头侦办8起重点涉黑案件,每起案件固定专人盯案指导、参办,其中5起案件采用异地用警、指定管辖的方式进行侦办。

5月31日,省公安厅向社会发布《群众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群众可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向警方举报,警方核实确认后将给举报人一定奖励,最高可奖励2万元。

9月4日,省公安厅对外发布扫黑除恶通缉令,对全省12名涉黑恶案件在逃人员公开通缉。次日14时许,通缉令中第9号悬赏目标葛某某到长垣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对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综合研判,提高精准打击能力。并严格实行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和“一案双查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线索逐条分析、认真核查,落实责任。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河南的扫黑除恶成绩在全国位居前列,受到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雷霆行动,向黑恶犯罪实施精准打击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在扫黑除恶战场上,河南警方梳理历史数据、运用科技手段、动员社会力量,先后组织开展集中收网、“雷霆1号”“雷霆7号”等专项打击行动,对村霸、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犯罪实施精准打击,迅速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

一些党员干部经受不住诱惑,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河南公安机关深挖细查“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已有178名公职人员被查处,其中党政干部109人。

打治兼顾,建立过硬的长效机制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形成各警种协调联动、资源共享、通力配合的工作格局。

在今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公安会同县级组织、民政、纪检、检察、法院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审查,把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坚决堵在基层组织门外。

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确保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对涉黑案件开展了“回头看”评查,重新启动侦查、及时移交线索,对重点案件进行复查。与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协作,同步彻查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