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资讯

环卫工人技能大比武 你见过没?河南别样庆祝环卫节

郑州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30米长3米宽的路面上

撒上重量相等的沙子

一模一样的十段路面

十组人

看哪一组先扫完

而且哪组扫的沙子最多

哪组就是冠军

……

10月18日,高新区春兰路与文竹街口,高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环卫工岗位技能大比武,让不少人吃惊:“环卫工干活标准高着呢!”

以“克”论英雄

18日上午10时30分,在高新区文竹街西侧新修通的一段南北大道上,十组参赛队员,已经磨拳擦掌。

路两侧划出了非常标准的比赛赛区:十个赛段,每个赛段30米长、3米宽,里面均匀撒上细砂和小石子,每一段撒15千克。

三人一组,抽签选赛段,各组在各自赛段作好准备,现场比赛总裁判一声令下,十组队员立即在自己的赛段开始行动。

他们挥舞扫帚,先是三人分段把沙子扫成小堆,半分钟后,一位环卫工放下扫帚,拿起垃圾斗去收集沙子向桶里放。

第五组的60岁的阿姨王喜云,为了抢时间,干脆放下笤帚,用手向垃圾斗里推沙子,3分钟内,十个赛段内的沙子都不见了,被10组参赛队员,扫入了桶内。

接下来,放在一侧的精确到克的电子称,对桶内的沙子一一称量。精确到克。最终,用时最短、扫的沙子最多的一组获冠军。

玩“水”讲技术

11时许,机械组的比赛正式开始。

每组三台车:路面冲洗车、路面保养车、路面洗扫车三车整装待发,100米长的路面,6米宽的赛段(其中快车道3米和人行道3米),上边也散满沙子和杂物。

裁判员一声令下,路面冲洗车在快车道上先行用水冲洗有杂物的路面,但是冲水不能太强,太强把杂物冲向人行道,可能会冲到行人身上,太小也不能把杂物冲到路边,所以,冲水的强度是冲洗车司机水平的表现。

接下来,路面保养车司机出现了,这种小型车驶到人行道上,司机拿着手提式冲洗器,对着道牙上的3米内的杂物,用冲洗器冲到快车道上。

路面洗扫车的司机更忙,首先把扫地的旋转扫帚去掉,并且重新安装起来,之后开车把前面两辆车用水集中起来的杂物,吸至车内。

“清扫后哪个道最干净,所剩杂物最少,谁是冠军。”宋焕萍说。

技术比武,来庆祝自己的节日

高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现场负责人靳峰介绍,10月26日,是河南第21个环卫节,是环卫工们自己的节日。

“很多节日大家都是放假去玩儿,去大吃大喝,我们环卫工的节日不一样,我们用技术比武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节日。”靳说,今天参赛的有一百多名保洁员、司机高手。

参赛项目有路面障碍物保洁、车辆S弯道清扫抛撒物、高压冲洗车精准作业、钩臂车操作、倒库移库等比赛项目,以此来比赛员工们的技能、展示他们的绝活,以“结果无残留、垃圾无遗漏”“以克论净”为标准。

根据技能比武方案,对各参赛选手的成绩进行严格评比,按照成绩排名,选出技能标兵。

比武的目的,一是练兵,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保障的流程管理,使操作者掌握安全生产知识。二是在为市民服务的同时,有效避免各项安全事故的发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