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热点

四川南充最牛高考班:53人平均626分 10多人能上清华北大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科任教师:语文:余永祥数学:梁红星英语:陆雅平物理:郑元亮化学:蒲礼平生物:何利彬

一条壮阔的嘉陵江奔涌不息,江畔千年古城南充有一所声名远播的学校,四川省南充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南高”)。今年高考,南充市文理双料冠军花落该校,大批高分段的高考“学霸”展现出学校基础教育的整体实力。

  高考成绩牛全部上“一本”620分以上30人

这是一个神奇的班级,南高2012级1班,53人参考,全部上一本,平均分626.3分,高出一本线98.3分。南高2012级1班,罗详679分,刘城君678分,两人双双进入全省前十名。陈泓宇672分进入全省前20名。班级最低分 576 分,高出一本线 48 分。620分以上30人,这个班,估计至少十人能上清华北大。

“这个成绩是同学们水平的正常发挥,没什么牛不牛的,”面对这份惊人的高考成绩,班主任蒲礼平很是淡然,“现在正在填报志愿,估计有十多人能上清华、北大。”这将是南高历史上被北大、清华录取人数最多的一年。

蒲礼平,南高有赫赫有名的化学老师,南高2012级1班“最牛高考班”的班主任。

  班级老师牛 全省最年轻特级教师 千条短信关爱学生

江湖上,有很多蒲礼平的传说,大多是说,进了蒲老师的班,一只脚就进了清华北大。

21岁,登上讲坛;38岁,成为四川省最年轻的特级教师;39岁,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0岁,成为四川省首批中小学教育专家;学生遍及五湖四海,清华北大就有百人之多……2013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劳动模范在北戴河疗养,他忙于筹备北大选修课程,放弃了。

蒲礼平南高的校园平台上,记录着蒲老师发给学生家长的千多条短信,内容涵盖了学生学习、生活、思想诸多方面。

寒冷的冬天,为了风度,不要温度,穿得太少。蒲老师提醒这些同学,感冒了会影响学习,身体还难受。他发短信提醒家长监督,“天气冷了,记得提醒孩子加衣服”。

蒲老师会把自己收集的营养菜谱,通过短信发给家长。“按蒲老师说的方法,熬出来的鲫鱼汤,孩子都爱喝!”记者采访的多位学生家长都这么说。“我们家长最大的感受就是,1班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班主任管得很严,又很有爱心。”罗详的妈妈说,蒲礼平是中国最好的老师,关心学生细致入微。“我经常就按蒲老师的提示给娃娃做饭,”“蒲老师经常自己掏线买牛奶,放在教室里,给大家补充能量。”

  放松方式牛 周末爬西山 清醒头脑锻炼身体

从今年3月起,1班每周六下午就开始爬西山,在山顶签到。“哪些包车坐公交,哪些由家长们送到山脚。”南高副校长涂刚说,看似简单的爬山,蒲礼平却能做到极致,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参与,“哪些家长在山脚,哪些在半山腰,哪些在山顶。蒲礼平给每名家长们一个个具体的点位,他自己在哪个区域都有细致的安排。下山回家,哪些人坐家长的车,哪些人坐公交赶到学校,到校后再确认是否安全,这么细的活儿,看似简单,实则劳神费力。”

“高三学业繁重,爬山既放松心情,又锻炼身体,一举两得的事儿。”学生杨舒文说,高三最后一学期,刷题量大,有时晕头晕脑的,爬西山回来确实很放松了。从3月第一个周六,到5月最后一个周六,1班所有的学生,所有的家长都参与爬西山,风雨无阻,一路同行,为高考最后的冲刺加油。

“纠偏”计划牛 因材施教 学生习惯好考分高

“回想三年,我发现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改变了很多行为习惯。”考了665分的蒋苓三年前以630分的高分,从南充五中考进南高,“读初中时,刚好是一位女老师作班主任,加上自己成绩好,老师就管得松。”蒋苓初来南高时,自己还有很多坏习惯,上课坐姿不端正,书写潦草。“蒲老师批评过几回,就改过来了。”

蒋苓的父亲是西南石油大学一名教师,对孩子的变化感同身受,孩子原来很任性,在1班学习了三年,变得沉稳、大方。女生郑佳从营山县化育中学考进南高,“从县城来到南充,来到南高,最担心自己适应不了,没想到很快融入这个温暖的班级,蒲老师爱吼男生,对我们女生却很温柔哦。”“在县上读的初中,很多知识点不全,高中段的老师却能因材施教,给我补起来了。”

李婧宇是高二从南充城区另一所学校转来的,“起初担心不适应南高的教学,没想到这个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旁边一名家长笑着说,李婧宇在原来的学校已经没有竞争对手了,转到南高来重新寻找新的对手。

作为班主任,蒲礼平有一整套完整的“纠偏”计划,什么时候解决什么问题,一切了然于胸。“这个班的学生没什么心理问题,他们都很快乐,从容而淡定,自然而然能考出好成绩。”

  复习方法牛 学生当先生 考点掌握扎实透彻

学生当先生,少。南高2012级1班却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2013年11月,数学老师梁红星出差,要耽误一个月,教师人手本就紧张,咋办呢?梁红星和蒲礼平商量,选出四名数学成绩最好的学生,让他们站上讲台授课。蒋苓说他第一次上台时,结结巴巴的,“自己知道咋个做,有时就讲不清楚为啥这样做!”

这是逼出来的办法,没想到效果还不错。蒲礼平发现后,迅速推广。第一轮化学复习,几乎全是学生当先生。复习某一个章节,蒲礼平提前告知,要安排一名学生上台带领大家,要讲课,“人人都有可能被抽上讲台,肯定自己必须掌握透彻,才有可能给同学们讲。”每一名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都调动起来。

余永祥要求人人至少摸拟出一套高考题,“同学们交换做,还相互批改。有时我又将同学出的题重新组合成一套新题,全班考试。”这样当先生,学生就能跳出题海,把握命题的的内在逻辑与规律,高屋建瓴,举重若轻,势如破竹。一名学生拿到高考成绩后给余永祥发了条短信:语文第一次上120,心情很激动。真诚地感谢你对我的鼓励和要求,尤其是书写。认真学语文就是从你说我书写有进步的时候开始的,嘿嘿嘿!还有那35个俯卧撑,现在想起来,就一个字,值!

揭秘最牛高考班

老师尽心用力学生快乐自信

“能进南高来的老师,基本的教学水平是绝没问题,优秀不优秀就是看用心没有!。”南高校长陈功全认为2012级1班之所以“牛”,关键是有一个合作的教师团队,有一个带头的“班妈妈”。“科任教师性格互补,专业过硬;年级团结、和谐、谦让;老师们特别敬业,特别奉献,从早到晚、起早贪黑,全部泡在学校,和家长们亲密无间。”

陈功全很欣慰,“这个班的师资和生源,也不是最好的搭配,三年来,他们做得最好,能够成功!”

副校长涂刚最大的感受也是“用心”,哪个学生在课堂有什么问题,是什么表现,蒲礼平是一清二楚,“他能在学校监控室坐上半天,一个个研究每个同学,然后有针对性谈话。”“他自己的电脑中存了学生的名种资料信息,心理、生活、身体、学习成绩等等,每个学生,每一类别的学生都用不同的颜色标注。”哪个同学该补钙了,哪个学生该突出哪一科成绩了,他信手拈来。

余永祥这样认为:娃儿们学习很努力,又学得很快乐;他们爱好广泛,不读死书。周末打球、打游戏、弹琴、啃小说,表面上是分散了精力,实际上是最好的休息。他们发自内心的热爱学习,心随爱动,爱遂心愿!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苏定伟 图片由学校提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