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民生

郑州首次使用雷达探路:能探10米深 预防道路塌陷

本报讯 今年10月,郑州市政部门开始应用雷达技术大范围探测地下隐蔽的空洞,开创省内行业之先河,也颠覆了人们对雷达的传统认知。郑州市政部门计划利用2年的时间,应用探地雷达技术检测完120条主干道,道路总长度达403公里,目的是提前发现隐蔽在道路下方的空洞、松散等安全隐患,及时采取工程施工措施,预防道路塌陷事故的发生,应用高科技手段大规模探测地下空洞等隐患。

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通讯员 扶涛涛 文/图

探测深度在5~10米

道路塌陷已经成为城市里的潜在陷阱,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道路塌陷是地下空洞扩大的结果,而地下空洞通过肉眼也是无法发现的,存在预防难题,往往具有突发性,让人措手不及。郑州市政部门也一直在研究运用新技术手段探测道路地下空洞,以图完善道路塌陷应急处置机制,并跳出行业范围,放宽视野,引进其他行业成熟的技术。

经过考察和实验,探地雷达系统检测道路地基脱空、疏松、空洞等情况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探测深度在5~10米,能客观判断路基情况,在问题出现之前发现引起道路变形和塌陷的地下空洞、脱空、松散等缺陷异常体。

和战争片中的探雷器完全不一样

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探地雷达检测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探地雷达通过发射高频电磁波在地下介质传播遇到不同介质分界面时会发生反射,根据这个原理,道路下土层和空洞内空气是不同介质,雷达会在土质和气体界面发生反射,探地雷达是一种无损检测方法,具有快速、连续、分辨率高、无破损等优点。另外,探地雷达是屏蔽式,且贴地检测,电磁波是向地下发射,对人群并没有危害。

探地雷达设备和战争影视剧片中的探雷器完全不一样,探地雷达有车载和手推两种,雷达天线就像几块小方木贴地滑行,车上有电视一样的显示器实时反映道路剖面图形态。

今年计划检测道路65条

目前,郑州市政部门正组织两支探地雷达检测服务机构抓紧检测,计划12月15日截止,完成2016年度检测计划,检测道路65条,道路长度220公里。

根据探地雷达检测评估报告,市政部门将对空洞、脱空和松散等病害进行开挖回填或注浆填充处理,及早消除道路地下隐患。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