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民生

洛阳市网约车管理试行办法发布 须是洛阳人开洛阳车

摘要: 1月20日,《洛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洛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大河报记者从洛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办法》对网约车车辆准入条件、司机准入条件、网约车平台监管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

记者董楠

本报讯1月20日,《洛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洛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大河报记者从洛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办法》对网约车车辆准入条件、司机准入条件、网约车平台监管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

  洛阳人开洛阳牌照车,裸车价为出租车均价1.5倍以上

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驾驶员及车辆都应取得相应资格证书,还需要满足相关条件。据洛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约车辆注册登记地必须是洛阳市,也就是“豫C”牌照车辆,裸车单价应为洛阳市巡游出租车主流车型平均价格的1.5倍以上。

据了解,网约车首次登记在2016年11月1日前,3年内的7座以下乘用车,首次登记在2016年11月1日后,两年以内的7座以下乘用车。车辆的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私家车要变成网约车的,首先应在运管局取得资质审查后,还要到车管所变更车辆行驶证使用性质。”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网约车还需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对于符合上述条件的车辆,才能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的,也要退出经营。

网约车司机应该是洛阳市户籍或者已经取得洛阳市居住证,取得C1及以上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司机无精神病、传染病和其他未经治愈的重大疾病;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严重超员记录;近一年内无超速50%以上等严重交通违法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网约车司机符合以上条件的,将由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洛阳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说,车辆属于个人所有的,其所有人应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且名下不能登记其他出租车或网约车。

巡游出租车、顺风车也都有规定

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有期限、无偿使用的方式,每期8年;经营权期满后,对经营期内服务质量考核达标的经营者,可继续配置使用。

全市各出租汽车企业要明确车辆经营权使用人(车辆出资人),并向交运部门备案。车辆经营权使用人或公车公营承包经营者,应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既有的出租汽车经营权,在期限内需要变更经营主体的,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办理变更手续,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未经车辆经营权使用人(车辆出资人)同意,出租汽车企业不得变更车辆经营权使用人。

出租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由市发改部门负责综合考虑出租车营运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合理确定出租汽车运价。此外,鼓励新增(更新)车辆安装具备身份识别、视频监控等科技化功能设备。市区新增巡游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鼓励出租汽车企业更新巡游车时使用新能源汽车。

私人小客车合乘称为拼车、顺风车。《方案》明确规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行为,合乘出行提供者应使用经检验合格、符合安全驾驶相关要求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驾驶员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

合乘出行提供者与合乘者分摊出行相关成本的,分摊成本仅限当次合乘出行车辆所消耗的燃料和通行费,不得收取时间计费及其他费用。严禁临时随意合乘摊算相关费用,严禁合乘各方发布虚假信息、签订虚假合同,严禁全天提供超过四次的合乘出行。

在未许可的经营区域从事网约车最高可罚3万

据了解,目前洛阳市从事经营活动的网约车平台主要有滴滴、易道、神州专车等,对于经营活动,《办法》除规定有约束条款外,针对不同的违规行为,还制定了不同的处罚措施。

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失效的相关证件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服务车辆及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相关证件,或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线上提供驾驶员与实际提供服务驾驶员不一致的;起讫点均不在许可的经营区域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网约车出现甩客,故意绕道,违规收费等情况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处以每次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网约车平台公司及网约车驾驶员违法使用或泄露约车人、乘客个人信息,由公安等部门依照各自职责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给信息主体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