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民生

看看这些老商标 瞬间让你回到"老郑州"(图)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文图 萌友 王保喜

在郑州老市民王怀民的记忆里,郑州是一座工业城市,大大小小的工厂有上千家,这些工厂曾经生产出不少颇负盛名的产品,为振兴郑州地区工业,发展国民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留下了不少耳熟能详、让人难忘的商标。

王怀民曾是郑州美术制镜厂的一名工人,不知从何时起,收藏关于郑州企业的老商标,成为他收藏过程中关注的一个重点。一张张设计精美、大小不一略微泛黄的老商标使王怀民爱不释手。从他收藏的第一张郑州美术制镜厂的“葵花牌”商标开始,三十多年来,王怀民陆陆续续收集了老郑州商标有三百多张。

郑州自行车厂生产的“乘风牌”自行车、国营郑州第六棉纺织厂“二七牌”布料、郑州食品总厂“郑州牌啤酒”、郑州晶体管长“黄河牌晶体管”、郑州酿造厂“双塔牌”味精、郑州电池厂“金狮”电池、“公主牌牛奶冰糕”、“旅行饼干”等等,从机械,纺织到食品和日用百收藏着十多个品类郑州老企业“商标”。

据王怀民介绍,他喜欢收藏郑州老商标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他从小家里使用的产品,大都是郑州生产的,对他来说,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小时候吃的药是郑州生产的中州牌肥儿丸,用的是黄河牌收音机,用过中州牌香皂、还戴过黄河牌手表,骑过“乘风牌”郑州制造的自行车。这些小小的商标,都是郑州发展的见证,是老郑州人挥之不去的回忆。每一个商标背后都会有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和很多劳动者勤劳的身影,他们是改革开放之前和改革开放初期郑州工业的脊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