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民生

郑州私家车主注意!占用公交专用道将面临处罚

郑州人民广播电台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郑州市公交专用道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郑州市公交专用车道管理暂行办法》将于10月21号起正式实施。私家车主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将会被处罚。

重要提醒

办法实施第一个月为试用期,交警部门将对违规车辆以教育为主。一个月后,私家车主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将面临100元扣三分的处罚。具体内容如下:

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是如何规定的?

公交专用道为城市公交车辆专用,其他车辆均不能在全时段、限制时段内进入公交专用道,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校车、抢险救援车、公交运营保障车辆,在执行任务时可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同时,限时公交专用道允许19座以上大型客车通行,但不得停靠上下乘客。

路上划设为路侧式公交专用车道,道路沿线单位、居住区的车辆可以在出入口穿越公交专用车道进出,但不得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禁止机动车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超车,公交站点前、后50米内,严禁其他车辆停靠。

除了对行驶车辆作出规定外,对公交专用道的使用还有什么规定?

《郑州市公交专用车道管理暂行办法》还对占用公交专用车道摆摊设点、施划停车位等;移动或变更公交专用车道的附属设施;遮挡、涂改、损毁公交专用车道标志标线;其他影响公交专用车道正常通行的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对违反规定,擅自占用、挖掘公交专用道或者实施其他影响公交专用道正常通行行为的,由城市管理部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

全时段公交专用道和限时段公交专用道的区别

郑州市的公交专用道将分为全时段和限时段两类,目前全时段主要是快速公交专用道(BRT)139公里,限时段主要是常规公交专用道305公里(在其入口有7:00-9:00,晚17:00-19:30的标识)。

关于四车道设置公交专用道问题

主要涉及文化路、国基路、黄河路及部分四车道路段,共48公里,约是全市公交专用道的1/10。根据公交专用车道设置规范,城市主干道满足路段单向机动车道4车道以上(含4车道),断面单向公交车流量大于90辆/高峰小时,可设置公交专用道。

关于借道右转问题

在需要借道右转的路口,特别是双向四车道路口,已经基本取消路口公交专用道设置,社会车辆可提前进入公交专用道借道右转。 

记者:杨阳 曲鹏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