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民生

中华田园犬上榜河南禁养犬种名单引热议

原标题:中华田园犬上榜河南禁养犬种名单引热议 管狗的关键是管好养狗人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日前,《河南省限养区内禁养犬名录》(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布,其中规定了在限养区内禁止饲养犬只的名录,禁养犬只约50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中华田园犬的上榜引发了不少热议,虽然征求意见日期已到,但各方围绕该禁养名录的讨论仍未停止,有不少市民表示管狗的关键是管好养狗人。

  [聚焦]中华田园犬到底该不该禁养?

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里,不少禁养犬种都是外来品种,但是其中的“中华田园犬”被禁养,成为不少养狗人士议论的焦点问题。郑州市民常会娟家里养了三只狗,其中便有两只中华田园犬和一只比熊,根据现在公示的禁养犬种名单,她家这只中华田园犬将被禁养。

“这两只中华田园犬都是别人遗弃不要的,我在家收养了”。常会娟表示,中华田园犬就是大家平时最常见的“土狗”或“柴狗”,是中国的本土犬种,养的也最多最普遍,此次纳入禁养名录,很多人难免有意见。和常会娟一样,郑州动物保护志愿者刘雁鸣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表示,中华田园犬体型不大,很多体型不到45公分,并且多数性格是比较温和的。“中华田园犬本就是土生土长的‘中国狗’,性情温顺并且分布广泛,如果禁养了,估计会有不少被直接遗弃”。

对于拟将中华田园犬列入到禁养犬种里,郑州宠物健康保护协会副会长袁刚很是着急,他说,中华田园犬并不是固定的品种,而是中国5000多种本土犬类的统称。在袁刚看来,中华田园犬性情温顺,很多爱心人士领养的被遗弃狗都属于中华田园犬,如果一禁了之,将助长了遗弃,造成更多的流浪狗。“平常被遗弃的犬只,绝大部分其实都是中华田园犬,各个爱心救助站收养的也绝大部分是此品种。”

同时,刘雁鸣还提出在拟禁止饲养犬只的名录中的萨摩耶犬,同样都很是温顺 ,“还有金毛犬也是性格比较温顺的,但是体型却比较大,建议他们和中华田园犬一起从禁养名单中剔除”。

  [声音]管好狗的关键还是管好养狗的人

近年来犬只伤人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此次发布的河南禁养犬种名录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不少人认为犬只到底应该怎么管,才是问题的关键,而管好狗的关键还是管好养狗的人。

在郑州市民王芳看来,此前发生的不少犬只伤人事件,其实错的并不是狗,而是人,是因为养狗的人没把狗管好,没牵好狗绳所以才让狗“闯了祸”。“其实,我们应当很清楚地看到,养犬管理的问题归根结底在于对养犬人的管理。而目前不少城市在犬只的管理上都将重点放在管理狗上,把狗一收了之,或者一禁了之,这样根本不能有效解决问题”。

袁刚同样表示,只有把养狗的人管好了,养狗者都能够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社会文明来养狗,狗患问题才有望得到真正的解决。“狗可以不懂事,人必须明事理。”袁刚称,从现实来看,大多数养狗之人能够做到文明养犬,但也有一些养狗人只图自己开心方便,无视公共利益和他人权益,出门遛狗不拴狗绳,或者犬只随地便溺不管不顾等,在袁刚看来,对于类似的行为,应该进行严管。

“宠物狗走出家门进入公共区域,养犬人就必须承担起相应的义务。”刘雁鸣表示,目前不少地方都出台了专门的规定,来约束养狗人的行为,比如外出遛狗不栓绳将进行处罚等。王芳对此也建议,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如放任狗随地大便,首先以劝诫为主,如有再犯,针对该行为人开具处罚通知书。

作为动物救助志愿者的康瑞建议各个社区能定期开设一些养犬类的课程,倡导并教育大家如何文明养犬。

[建议]对随意遗弃犬只行为 进行重罚

在采访中,不少人建议对随意遗弃犬只行为 进行重罚,以减少犬只的遗弃。动物保护志愿者初会从12年前她开始收养流浪狗,最多的时候有数千只,如今她的流浪动物救助站仍收养了4百多只流浪狗。在初会看来,如果对遗弃犬只的行为没有任何约束,遗弃犬只的行为仍会不断发生。

“不少人买了狗猫养了一段时间之后,玩腻了就直接一扔了事,”在初会看来,因为遗弃宠物的违法成本太低,甚至根本没有任何处罚规定,才造成这一现象难以根治。对此,她建议出台专门规定禁止遗弃宠物,对遗弃宠物者进行重罚,才能真正减少流浪猫狗的数量。

王芳同时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该牵头建立公开领养网站,对一些无人认领的犬只拍照宣传,鼓励市民为其办证领养,同时降低领养办证门槛,加大领养力度。

在采访中记者留意到,在郑州市区多数公园绿地都是禁止犬只进入的,对此,一些养狗市民呼吁相关部门能专门开辟遛狗区域,以疏治堵。建议在人类公园附近建立犬类公园,或者指定遛狗区域,让狗也有处可去,以缓解养犬人和不养犬人的矛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