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河南竟然有9个中国长寿之乡 有你老家吗

新浪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了解,“中国长寿之乡”的评审标准共有15个指标,包括经济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大气质量等12个考核指标,另有3个必达指标:一是连续3年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在十万分之七以上,二是全区域人口平均预期寿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岁,三是8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在1.4%以上。

河南省有多个中国长寿之乡,比如宁陵县、夏邑县、民权县、永城市、封丘县、淮阳县、修武县等。

  [一、民权县商丘市]

  国家级民权黄河故道水利风景区

总人口91万人,健在百岁老人共有95名,年满100—110周岁的有88人,110周岁以上的有7人,其中男性16人,占百岁老人总数的16.8%;女性79人,占百岁老人总数的83.2%;“中国长寿之乡”12项考核指标,有11项达到或超过“中国长寿之乡”标准。

中国长寿之乡民权授牌仪式

2016年8月6日,民权县荣获“中国长寿之乡”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附:民权县森林覆盖率高达28%以上。

[二、夏邑县商丘市]

2008年10月6日,夏邑县被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成为河南省当时第一也是当时唯一获此称号的县,同时成为中国的第八个“长寿之乡”。

  夏邑县

夏邑县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冷暖适中。虬龙沟、巴清河、沱河、东沙河等河流横穿全境,水质优良,生活饮用水达到GB/T5750-2006标准;空气清新,大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境内森林覆盖率达到26.9%。当地物产丰盛,小麦、玉米、大豆、红薯、苹果、食用菌、各类时令蔬菜均是餐桌上常见的食品。

除了良好的生活方式外,该县的高寿老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具有长寿遗传基因。据鹿邑司姓祖谱记载,司姓1—11世先祖(始于南宋)平均年龄达86岁,其中90岁以上3人,百岁以上2人。已经100岁的曹集乡农民郭允千,其家族亲属均长寿,年龄大都在90多岁。1982年全国人口普查时,该县最高年龄者已达114岁。

附:夏邑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6.9%。

  [三、宁陵县商丘市]

宁陵全县有60岁以上老人59933人,70岁以上老人29239人,80岁以上老人10802人,百岁以上的老人56人,分别占全县总人口的10.07%、4.91%、1.43%、0.0094%。全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5.231岁,比全国县级水平高3.231岁。中国长寿之乡评审委员会考察团深入到宁陵,进行认真评审后,一致认为:宁陵县人口结构、自然生态环境等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中国长寿之乡评审标准。批准为中国长寿之乡。

2011年4月12日宁陵县正式被中国长寿之乡评定委员会认定为“中国长寿之乡”。成为继宁陵县之后河南省的第二个长寿之乡。

  宁陵

据了解,中国的长寿之乡多位于南方,沿江河分布,而宁陵则是现有长寿之乡中为数不多的北方长寿城市。其长寿原因与当地的居住环境、饮食结构、生活习俗、敬老风尚和社会保障有着密切的关系。

(来源:民权县电视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