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 社会

揭秘郑州武装押运员 走近城市中带枪行走的人(图)

摘要: 运钞车,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事物,在城市道路上和银行门口,你经常可以看见它们的身影,但似乎从未近距离接触过,它永远被全副武装的“枪手”守护。

运钞车,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事物,在城市道路上和银行门口,你经常可以看见它们的身影,但似乎从未近距离接触过,它永远被全副武装的“枪手”守护。

要么擦肩而过,要么绕道而行,对于这样一个神秘的事物,你除了好奇,只能敬而远之。近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成为一名“见习押运员”,登上了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押运分公司第五大队518号运钞车,独家揭秘武装押运员的日常。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孙川川/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集合]杨宝全的四个“万无一失”

早上5点50分,天色黝黑。郑州市西四环附近,郑州市某家市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后院。此时已经陆陆续续有身着“武装押运”制服的人,进入这个狭长的院子。

杨宝全,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押运分公司副经理,此时站在结了薄冰的院内,等着押运五大队的130多位弟兄,而院子的门口,已有两名荷枪实弹的武装押运员,持枪进行警戒。

记者还没来得及跟杨宝全说几句话,4辆运钞车已经驶出院子。“这4辆有的路线比较远,有的负责的网点多,每天都是提前走。”杨宝全说。

不到6点半,所有人员已经集结完毕,两两一组,进入枪械室领取枪支弹药。 “每辆车的两名押运员,必须同存同取,同进同出,同步验枪和装退弹,每一步都不能出错,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杨宝全说。

杨宝全安排同事拿来了两套加起来得几十斤重的防弹背心和钢盔,要求记者两人穿戴上。“走出这个院门,到回到这个院子,中间的过程中,再累也不能取下来。”杨宝全说,从来没有非工作人员上押款车,记者当“见习押运员”,那就必须严格遵守押运员的规定,要做到“万无一失”。

天蒙蒙亮,剩余的14辆武装运钞车出发,记者带着杨宝全的四个“万无一失”,开始了一天的“见习押运员”历程。

[早送]躲不开的早高峰

押运五大队所负责的网点,全部分布在市郊,而记者所在的518号车,每天要负责郑州市东南郊区的五个网点。

当天,518号运钞车是有史以来装人最多的一次,车长张红宾(兼1号押运员)、2号押运员许振黎、解款员李治永、司机张国永,每辆车上标配的4人,再加上记者2人。

即使出发得早,也由于路程颇远,不可避免地遭遇早高峰,再加上郑州刚刚下过今冬第一场雪,高架桥上到处都是薄冰,车行一路,看到了多起交通事故,甚是难走。“最怕的就是堵车,一旦堵车会延误很多。第一家要是堵车送迟了,意味着后面的好几家都会迟,耽误银行工作,也就是耽误了老百姓办业务。”张红宾说。

司机张国永几乎一路无话,全神贯注地开着车,路滑、拥堵,这样的路况让他必须高度紧张。车必须按照计划路线走,不能无故改变路线或停车、离车,每辆车上都有GPS,总部能监控每辆车的位置。

不足7点半,到达第一个网点,张红宾下车观察环境,安全哨声响起后,2号许振黎下车戒备,解款员李治永迅速提起装有现金、公章以及银行票据的箱子,下车送到网点里面,然后迅速回到车里关上车门,安全哨声响起,2号许振黎回到车上,车长再次观察周围环境后,上车。

整个过程不足1分钟,1个网点的早送业务就顺利完成。寒冬太冷,而解款员李治永鼻尖微微冒汗,他平均一天要拎30个款箱,一个款箱六七十斤重。没人能帮他,因为有“枪不碰钱、不碰车,车不碰钱、不碰枪,钱不碰车、不碰枪”的规定。

[备勤]不确定的饭点

能回去休息了吗?有这种想法就太天真了,当天,刚好轮到518号运钞车执行备勤任务。所谓备勤,就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在里面,因为不知道当天会有何种备勤任务,是多是少,是远是近,事先根本无法得知。

“备勤就是给ATM加钞,帮网点调款,如果是有收款的活儿,我们还得帮银行上门收款,得看看待会儿银行业务员有啥业务,基本忙完就是中午靠后了。”许振黎说。

10点左右,518号运钞车到达了铭功路附近的备勤地点,车长张红宾把枪支留在车内,前去跟银行业务员交接,其他人必须留在车里,随时戒备。

下午1点半,518号运钞车回到了早晨出发的院子,可以做短暂的休整。“今天下午没有备勤的活儿了,终于可以眯会儿了,放在平常活儿多的时候,别说眯会儿了,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比如前两天下雪那天,光备勤都到下午三四点,直接就待在银行门口等晚接款了。”许振黎说,押运员值勤时,不能在外面吃饭。

[晚接]吃空了一盒薄荷糖

其实,武装押运员的工作很枯燥,但还得保持全程的高度紧张,随时准备应对不同的复杂情况。

下午4点半,领完枪支弹药,518号车又出发了,去网点进行晚接任务。当天是周五,周五郑州的晚高峰有多可怕,在郑州生活的人都知道。意料之中的,又堵车了,虽然是在郊区的乡间小道上,但拥堵程度丝毫不亚于市区路段,在晚接的过程中,车长张红宾隔一段时间就会接到网点的询问电话和五大队领导的关切电话。

事后,杨宝全告诉记者:“每天都很担心和操心,有一辆车没回来,从总公司领导到分公司领导再到大队中队领导,谁都不能安心。”

堵车过程中,许振黎变魔术般掏出了一盒薄荷糖,开始给车上的所有人挨个发糖,一颗接着一颗。“这玩意儿缓解疲劳,提神利器,不然精神高度紧张一天,神仙也受不了啊。”许振黎说薄荷糖就是他工作的秘密武器。

晚上8点半左右,518号运钞车结束一天的工作,而此时,许振黎满满一盒薄荷糖,已所剩无几。

[下班]大口灌着早晨的热水

中途除了执行任务和突发紧急情况,押运员和解款员是不允许下车的。刚回到小院,记者就飞奔到了厕所。

回来的时候,518号运钞车上面的款箱已经入库完毕,枪支弹药也已经交到了枪械室,而张红宾和许振黎正在端着早上携带的水杯,大口喝水,近乎牛饮,杯子保温效果不错,水还温热。

回想起这一天的工作,整车人员除了记者,其他人几乎没有喝一口水,不是不渴,是竭力减少任何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没有过多寒暄和交谈,运钞车上的四个人,都迅速下班回家,争取多一点时间休息,他们期待,明天又是这样没有故事的一天。

现代版“镖局”遇到警察查车怎么办?

“东莞男子追砸运钞车被击毙”,引发了社会的热议,“武装押运”这个大众眼中的神秘行业,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相对于普通人,武装押运也被大伙儿定义为“强势群体”。那有枪的“武装押运”行业,揭开神秘面纱之后,到底又有着怎样的模样?

[群像]现代版“镖局” 不仅仅只运钞票

郑州市96%的银行网点,都需要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押运分公司(以下简称押运公司)进行早送晚接。这个群体的规模有多大呢?据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押运分公司副经理杨宝全介绍,押运公司下辖九个银行业务押运大队、一个长途押运业务大队、一个监控指挥中心、一个勤务督查中队,现有运钞车辆242台,拥有守押员工1700余人。

“目前押运公司承接有工、农、建、交、中、农发、广发、招商、中信等21家银行业金融单位884个营业网点早送晚接、1101个ATM加钞点、316个上门收款点和11座金库武装守护服务,以及广电银通金融公司、银联商务ATM加钞服务。”杨宝全说。

运钞车,除了大伙儿熟知的每天往返在银行网点和金库之间,其实里面还经常装些其他东西。“有点像古代的镖局。”押运公司五大队大队长李连东说。比如押运公司,还为单位及个人提供大额现钞、有价证券、金银珠宝、文物、艺术品、危险物品等武装押运。

郑州押运公司的运钞车,不仅在郑州市跑,还会出市出省进行跨区域武装押运业务。“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电子门票全省17市地押运,还有2011年5月,郑州富士康产品到上海的长途武装押运,还有2016年司法考试题郑州至上海押运业务等。”杨宝全说,其他省市的押运公司,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业务。

[人员]理论和实践考核 才能持枪上岗

押运公司的1700多名守押员工,都是怎么来的呢?许振黎在押运公司待了13年,在这之前,是银行自己的押运工作人员,当郑州市的银行押运业务都交给专门的押运公司之后,他就随之来了公司。

孙珂是退役武警战士,刚来押运公司五大队两个月,由于还没来得及参加培训考试,只能做解款员。据杨宝全介绍,武装押运这个行业,一般都是由复退军人、有从警背景的人员和素质过硬的社会男性构成。

而武装押运行业要害岗位人员上岗前必须经过专门的金融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教育,取得《金融安全上岗资格证》后方可上岗。守库员、押运员还应取得持枪资格,驾驶员应取得准驾相应车型的驾驶证。“尤其是持枪的押运员,更是在取得《金融安全上岗资格证》后,再经过理论的学习和实弹的训练,才能取得持枪资格。”杨宝全说。

[揭秘]运钞车是特种车 不是特权车

“东莞那事儿出了以后,大家都说运钞车是特权车,其实我们只是特种车,不是特权车。”杨宝全说,押运公司每天有200多辆车行驶在路上,每辆车每天得跑一二百公里,加起来总里程数每天都能顶得上三个长征。

在这种情况下,运钞车和其他车辆或行人发生交通事故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虽然是特种车辆,但也得严格遵守道路交通相关法律法规,闯红灯等违法,照样扣分罚款。”518号运钞车司机张国永说。

不仅如此,运钞车在遵守道路交通相关法律法规之余,还得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在经常行驶的道路上,发现有障碍物影响运钞车通行时,车组人员应加倍提高警惕,有通过的可能,则快速绕路障通过,车组人员不允许下车排除路障通过。无法通过时,可调头绕行,并向指挥中心(大队)报告绕行原因。无法调头绕行时,迅速向指挥中心报告,请救支援。

遇到手提行李、搀扶伤病员强行搭车,车长用扩音喇叭告知:“我们在执行特殊任务,上级规定不许搭乘人员和物品,请让行。”口头警告无效时,可鸣枪警告,见机迅速驶离。事后向大队、分公司领导汇报。

唯一跟其他社会车辆有所不同的是,如果遇到警察或其他执法人员拦车检查时,车组人员不许下车,提高警惕,以防有诈。车长应通过射击孔、传递窗向检查人员索看证件,并礼貌地宣传人总行、公安部银发[1999]439号文件中运钞车辆免检规定,争取终止检查。确需对车内物品实施检查时,应由公安机关、银监局和运钞车内现钞的主管银行保卫部门共同组织进行。检查场地应设在公安机关和运钞车内现钞主管银行协商确定的安全场所。

“运钞车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必须立刻报警,等警察到达现场后,司机方能下车处理,这一点请大伙儿理解,按法律法规,该是我们的责任,绝对不会逃避。”杨宝全说。

[提醒]请尊重武装押运员的警戒线

对于押运员来说,他们的职责就是全力保证押款车安全和押送钱物的安全,不能让人靠近车辆,也不允许有人从警戒区域通过。

“装束古怪的人需要特别注意,那些戴着帽子、口罩或者墨镜形迹可疑的人员,留意归留意,我们也只能提高警惕,只要他们没有接近运钞车和硬闯警戒范围的举动,我们也不允许做出任何举动,更别说开枪了。”518号运钞车车长张红宾说,经常会遇到一些行人,不理解警戒范围和押运员的工作,再加上一些银行网点处于市区繁华路段,只要不具有威胁性,也只能让这些市民过去,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耽误了接下来的工作。

而在做见习押运员的时候,记者留意到,张红宾和许振黎持枪手的食指,始终伸得笔直,没有放在枪支的扳机上,更没有扣扳机的举动。“这是我们经常培训的项目,食指伸直,一是防止紧张扣下扳机,二是遇到突发情况,可以随时扣住扳机。”许振黎说。

根据押运公司对枪支的操作流程,守护目标、押运物品受到暴力袭击或者有受到暴力袭击的紧迫危险的;专职守护、押运人员受到暴力袭击危及生命安全或者所携带的枪支弹药受到抢夺、抢劫的,遇有这种情形之一,不使用枪支不足以制止暴力犯罪行为的,可以使用枪支。

而一旦有关行为人停止实施暴力犯罪行为,或者失去继续实施暴力犯罪行为能力的,应当立即停止使用枪支。

“我们的押运员,不是警察、不是公务员,说白了就是从事特种工作的保安,我们拿枪,只是为了震慑犯罪分子,为了保护金融安全,也是为了保护自己,更多的时候,我们承担了普通人看不到的风险和压力,希望大家在银行遇见押运员请给他们点尊重,配合下他们的工作,多走几步路绕过临时警戒区,我在这里谢谢了。”杨宝全说。

记者手记

揭开神秘 只余紧张下的枯燥和重复

和大家一样,在体验之前,我也对运钞车以及押运员充满了好奇,觉得拿枪的他们总是那么威武霸气,天天和数不清的钱打交道,怎么着也属于高端大气上档次那一类的。

而当亲身体验了他们的工作之后才觉得,这个工种充满了枯燥和重复,并且劳心累身。每天坐在车上多则十几个小时,少则八九个小时,有过这种经历的人都知道,忒累。而且运钞车的车座,坐起来十分不舒服,记者跟许振黎开玩笑说:“设计这车的人是不是故意的啊,怕太舒服了精神集中不起来?”

日升日落,他们几乎都是在车上看到的;飞雪大雨,是他们最为讨厌的……

没有高大上,也没有威武霸气,这只是一个日复一日的紧张枯燥工种。他们讨厌这种枯燥重复,他们又期待每一天都是这种枯燥重复,打心眼里拒绝任何的故事,这一切,都是为了安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微信分享

推荐阅读

加载中...